攻克难点堵点痛点加快推进菜园坝滨江城建设

位于菜园坝片区的重庆站是新中国成立后修建的第一条干线铁路——成渝铁路的始发终到站,见证了成渝两地发展变迁的历史脉络,承载着成渝市民的乡愁情怀。以该交通枢纽提档升级为契机,打造“站城景”一体的菜园坝滨江城建设消息传来,市民纷纷拍手称好。在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渝中代表团代表王峙建议,要坚持目标导向,进一步梳理堵点难点痛点,集全市之力逐一攻克,确保菜园坝滨江城建设如期推进。

王峙认为,菜园坝滨江城建设提档升级既是与时俱进满足渝湘高铁等重要干线贯通的形势所急,也是菜园坝片区综合治理提质增效的形势所趋,更是顺应重庆中心城区城市更新、产业升级的形势所需。通过实地视察调研,王峙认为,“当前,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国家战略集结号已吹响,重庆站是成渝两地交通枢纽联结、经济产业集聚、历史文化融合的前沿阵地,提档升级机遇前所未有。”王峙建议,市政府要进一步提前谋划,梳理明晰各个项目的建设时序,倒排时间表,倒推项目节点,加快片区征收和土地置换工作。同时,积极争取国铁集团支持,按照“站城景”融合一体设计思路,加快明确重庆站铁路综合交通枢纽概念方案,为实现“山”“水”“站”“城”和谐相融指明方向,全力推进各项工作落地实施,切实将菜园坝打造成为市民心目中的滨江明珠。记者黄清娴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