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最重庆 渝中正青春2021重庆春晚渝中分会场立体展示“重庆母城 美丽渝中”魅力

牛年春节已过,渝中热度不减。“2021重庆市春节联欢晚会”一经播出便收获满满人气,8大直播平台实时观看总人数超1000万,有关微博话题轮番霸屏热搜,日均阅读量突破200万。其中,渝中作为唯一分会场,以“年味渝中”“国际都市”“美好生活”三个篇章,总计超40分钟的时长惊艳亮相,立体展示“重庆母城美丽渝中”魅力,渝中半岛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现代大都市品牌形象更加深入人心。

“重庆母城美丽渝中”

文化IP获点赞

这里有“最重庆”的文化,包容亦开放,宜居也宜游。在热门视频平台上,点赞和好评持续发酵。

有留学国外的渝中游子通过视频寄托乡愁,点赞家乡,“近年来家乡变化太大了,迫不及待想回家看看!”更有“老渝中”通过视频解锁了新魅力,“好多新晋打卡地等我去打望,渝中的确‘最重庆’。”

数据最能说明问题。牛年春节假期,我区共接待游客234.4万人次,旅游收入17.92亿元。消费市场也开门迎“牛”市,全区商家销售总额、商圈日均人流量增幅明显。

山美水也美

原汁原味老山城

渝中备受青睐的魅力何在?从渝中分会场的视觉盛宴中,可以寻得一二。

长江索道轿厢从空中划过,与重庆来福士遥相呼应;名扬海内外的洪崖洞景区吊脚楼全新改造升级,视觉上更富冲击力;八一路的筒子楼、太平门河街的坝坝茶、邹容路的山城照相馆……属于上世纪80年代的“重庆记忆”在重逢1980·重庆80年代生活情境街区中回归;蜀绣等“非遗”绝技更令人大开眼界。

随着外景主持人的脚步,山城巷、十八梯、湖广会馆等传统风貌区、历史文化街区次第亮相,古色古香的建筑和风貌相得益彰,巴渝文化、三峡文化、抗战文化、移民文化串联起一幅活的历史人文画卷。

“渝中区23条120多公里的步道,串起了重庆独家的城市记忆。”随着主持人的介绍,一个极富历史人文内涵的渝中展现在观众眼前。自2016年渝中成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以来,进一步挖掘、保护、活化利用“母城”历史文化资源,凝练文旅资源内在价值,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让老街老巷在新时代焕发出了全新光彩。

更时尚现代

火树银花不夜城

白露垂珠,两江横渡,夜色中的渝中半岛霓虹闪烁,水光接天。镜头忽而转入两江渡轮,主持人眺望朝天门和重庆来福士,沿着白象街一路追寻重庆商贸金融文化。

登上重庆环球金融中心观景台,俯瞰鳞次栉比的高楼;钻进八一路好吃街,品尝麻辣鲜香的地道美食;前往较场口夜市,感受年轻人多姿多彩的夜生活……这里是时尚之都,解放碑步行街成功创建“全国示范步行街”,“新锐”大坪商圈持续保持全市单体商业年销售额第一,“后起之秀”重庆来福士、融创白象街等商业体表现亮眼。这里是国际化开放都市,拥有规模以上商贸企业416家,总部及重点企业100余家,全球外资企业纷至沓来。

近年来,我区在“旅游商贸”融合发展上持续发力,发挥解放碑、龙湖重庆时代天街等商圈的“极核”带动作用,创新发展“夜间经济”“平台经济”“四首经济”。此外,结合自身定位优势,把各产业业态放在一个“棋盘”上统筹考量,促进文化旅游全区域、全要素、全产业链发展,展示渝中动静皆宜、一城千面的形象,走出了一条“以文为魂、文旅融合、城景一体、主客共享”的都市型全域旅游发展之路。

便利又舒心

幸福宜居渝中人

美好生活是什么?在来福士重庆机场城市候机楼,有市民认为,在家门口能一站式买机票、办托运、直达机场,既方便又高效;在长江索道,游客通过景区智能分流系统提前购票,免去了“排队2小时,打卡5分钟”的尴尬;在石油路街道河运路社区,居民林婆婆戴上智能手环,社区工作人员可随时掌握其身体状况,安心舒心的居住体验让林婆婆幸福感倍增……

在视频“美好生活”篇里,主持人带大家一路打探渝中人的美好生活。作为国家智慧城市试点之一,我区持续加快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在数字城管、智慧商贸、5G智慧医疗等领域成效显著,智能化应用拓展到方方面面,惠及千家万户。

“作为渝中‘土著’,我感到很自豪!”看完重庆春晚后,许多市民不约而同地表达了类似的感受。

渝中,在重庆历史画卷中,总是那起笔落墨的点睛之笔。独特的地理自然环境、韵养千年的历史文化,锻造了重庆人坚韧不屈、开放包容的个性品格,时刻激励着巴渝儿女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奋力谱写渝中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记者袁侨偲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