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曲”《去重庆必备方言》带你玩转特色“重庆言子”

在这里,见到陌生人要喊“老师”,表示赞成就说“要得”,夸人漂亮叫“乖桑桑的”,事情搞砸了叫做“洗白”……来重庆的外地朋友想学几句地道的方言,不妨听一听这首“魔性神曲”。在今年重庆春晚渝中分会场中,重庆小伙、“中国好声音”季军谭轩辕演唱了方言“神曲”《去重庆必备方言》,唱出了山城的热辣和重庆人的耿直幽默。

据悉,《去重庆必备方言》原唱为同样是重庆人的知名歌手胡海舰,跨界音乐人刘川郁作词作曲。该首歌曲旋律为轻快优美的方言民谣,歌词部分则充分考虑了在重庆旅游吃、玩、行等场景,例如歌中唱道:“重庆人耿直不喜欢玩虚的,他们最烦撒谎,叫它‘扯把子’”;“重庆的美食多,你一定要吃‘巴适’……”歌曲一经推出就引得全国网友欢乐翻唱。

此次,歌手谭轩辕在他重新演绎的版本中加入了方言互动,所有方言旁白都由他本人所配。旋律上也作了改编,更加朗朗上口易于传播。他还提出编写新的和声,让效果更加丰富,听感更加饱满,让人在幽默逗乐的歌曲中不知不觉学会重庆方言,领略山城魅力。

“看谭轩辕坐在火锅前唱这首歌,山城的热辣、热情溢出屏幕,更想去了!”“收藏了,以后跟着视频里的景点挨个去打卡。”在重庆春晚各大播出平台中,有不少网友留言,被歌里充满烟火气的重庆圈粉,还有网友打趣说:“重庆‘宠粉’名不虚传、非去不可!”记者袁侨偲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