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立潮头显担当 昂首阔步新征程“十三五”期间渝中乘风破浪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十三五”期间,渝中金融、商贸基本盘持续巩固,释放出蓬勃活力。

游客在山城巷游玩。

东水门历史文化街区,长江索道在古建筑上方掠过。

曾家岩嘉陵江大桥。

我区推进区块链技术、人工智能、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位于来福士购物中心的重庆机场城市候机楼。

受益于我区大力推行老旧社区、老旧小区改造,颐乐园小区内道路干净整洁。

渝中半岛两江环绕,江水交汇之处“朝天扬帆”,宛如一艘勇立潮头的航船。事实上,渝中的“勇立潮头”不仅形神兼备,更有扎实底气。

回望“十三五”,渝中在经济社会发展的浪潮中迎风破浪,各项目标任务总体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果。在建设现代服务业引领区、历史文化展示区、国际交往窗口区、美好城市示范区的进程中,渝中更是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感恩奋进、砥砺前行,展现出“母城”担当,书写了渝中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量质并举经济发展行稳致远

经济建设是城市发展的“根基”,对渝中这艘“航船”而言更是“引擎”。

“十三五”期间,我区认真落实“一稳三抓五促”工作方法,持续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入实施“八项行动计划”,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工作,让渝中这艘“航船”不仅走得远,更行得稳。

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全区经济总量和规模日益壮大,地区生产总值迈上千亿元台阶,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千亿元大关,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累计超千亿元,区域税收保持200亿元以上,地均产出位居全国中心城区前列。现代服务业方面,金融、商贸基本盘持续巩固,存贷款余额重返万亿元级规模,文化旅游、专业服务、数字经济、大健康等新动能加速释放,总部经济、平台经济、楼宇经济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2017年11月,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重庆市区块链产业创新基地在总部城挂牌,我区成立基地建设领导小组,扎实推进区块链技术、人工智能、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2020年6月,全市首个区块链数字经济产业园——重庆市区块链数字经济产业园在重庆市区块链产业创新基地的基础上建立,渝中区块链产业发展脉络愈加清晰。

“十三五”期间,我区一方面持续稳固升级重点产业,另一方面全力推动数字经济蓬勃兴起。我区坚持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在全国率先举旗发展区块链产业,一批数字化应用场景加速落地;坚持创新驱动、改革推动、开放带动,区域创新能力持续增强,科技进步贡献率提高至60%;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不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事中事后监管获国务院督查激励表扬,自贸试验区、中新合作项目建设成效显著,对内对外开放能力和水平持续提升。

新旧同频城市建设主客共享

位于大溪沟街道的双钢路社区共有居民住宅34栋,建成于上世纪60年代至2000年期间,是典型的城镇老旧住宅小区。但环境欠佳、设施破损、公共服务设施缺失、消防安全隐患突出等老旧小区的“通病”在这里并不见踪影,这得益于我区大力推行老旧社区、老旧小区改造,通过对这些“老伙伴”进行“微整治”,让城市环境常美常新。

“改旧”的同时,渝中还在不断创新。2020年9月,位于来福士购物中心的重庆机场城市候机楼、高铁城市候车厅及渝中半岛旅游区游客中心正式投用。该中心创新整合,将购票厅、候机楼、候车厅以及游客接待中心等功能融于一体,为市民、游客提供机票车票订购、行李托运、路途接送等全流程服务,受到社会各方一致点赞。

作为重庆“母城”、主城核心,渝中“建城史”悠久,但城市面貌常新、城市活力焕发、魅力与日俱增。究其原因,就是我区始终将城市发展轨迹与居民生活变化同频共振,在新旧更迭之间镌刻“城为人建、人为城来”的美好画卷。我区在全市率先推行城市综合管理“五长制”,就是针对城市“旧面貌”和发展“新需求”量身定制,该项管理举措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管理创新范例”,这也是对渝中“以旧谋新”有效探索的肯定。

“十三五”期间,渝中坚持“深耕精耕”,加快建设“近悦远来”美好城市,重庆来福士、重庆总部城等150万平方米高端载体投入运营,曾家岩大桥、千厮门隧道等一批重大功能性项目建成投用。在坚持以文促旅、以旅彰文、文旅兴城的过程中,一批传统风貌区、山城老街区和特色老社区相继建成,打造出看得见历史、留得住记忆、彰显山城特色的新街景,获评全国最受欢迎全域旅游目的地。

上下一心美丽蓝图未来可期

“十三五”是渝中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尤其是2020年一系列“加试题”让渝中面临不小的考验,但也激发出“渝中人”昂扬的斗志。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和百年一遇的洪水,我区坚持把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最高位置,用十天时间做到了新增确诊新冠病毒肺炎病例零增长,用最快速度实现了洪灾“人员零伤亡、灾害零次生”。

五年一刻度——刻画出渝中大胆奋进的发展篇章,也描绘出渝中大有可为的发展蓝图。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新时代渝中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关键五年。渝中将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市委五届九次全会精神,扎实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的实施,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保持高质量发展方向不动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大力推进改革创新,全力保稳促增添后劲,确保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与质的稳步提升,推动渝中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创造高品质生活取得新进步,改革开放新高地建设实现新突破,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展现新形象,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水平,基层治理能力实现新提升,努力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

渝中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成绩单

“十三五”期间

●地区生产总值迈上千亿元台阶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千亿元大关

●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累计超千亿元

●区域税收保持200亿元以上

●存贷款余额重返万亿元级规模

●区域创新能力持续增强,科技进步贡献率提高至60%

李传芳/文何超王欢/图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