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大力推进适老化改造提升居民幸福感

杨洪波老人体验“爬楼机”。记者 晏艳辉 摄

孟婆婆和老伴家住上清寺街道嘉西村社区,走出楼栋上行几百米就能欣赏到一线江景。可随着年纪的增加,老两口腿脚不便,走出家门逐渐变成一件难事,甚至连居家生活也越来越困难。最近,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帮助下,老人申请到居家适老化改造,居家生活正变得越来越便捷。同时,得益于社区的助行服务,他们还可以常出门去看看。

2020年,市民政局、市发展改革委等8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快推进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工程实施方案》,提出以需求为导向,推动各地改善老年人居家生活照护条件,提升居家养老服务质量。我区积极贯彻落实,统筹推进社区助行服务与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切实解决老年人“上楼难”“出行难”“生活难”问题。

个性化开展居家适老化改造

一路上行穿过小巷,走进陈旧的居民楼,顶楼的最里间就是孟婆婆家。床跟沙发相连,相隔不远的茶几上整齐有序地摆放着各类药品,房间简单整洁。

“我患糖尿病多年,我老伴患有心衰、肾衰、动脉血栓等多种疾病,双腿无力,行走困难,在家只能拄着拐杖小范围内活动,如厕、洗澡都需要人照料,更别提出门了。”孟婆婆感激地说,最近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家里申请配置了四脚拐杖、便携式坐便椅、洗澡轮椅及夜灯,不论是老伴看病、洗澡还是自己起夜,都方便多了。

家住石油路街道新影村的67岁何大爷因瘫痪常年卧床,生活不便,在此次适老化改造中,他成功申请配置了集尿器和洗澡轮椅。他表示,现在如厕、洗澡都轻松了许多,家里人照顾起来也省力不少。

像孟婆婆老两口、何大爷这样的情况在我区还有不少。截至目前,我区已开展适老化改造入户勘测109户,遵循“不动不离、适度及时”的原则,在老人自愿申请的前提下,结合老人身体情况、养老服务需求、居家环境情况,选择最适合、最迫切的项目进行改造。此次改造主要以半失能、失能老人为主,年龄主要集中在60-69岁之间,超过三分之一的家庭为独居老人,覆盖11个街道,60多个社区。

“具有我区户籍且居住在我区的60周岁以上的特困、低保、建档困难、残疾老年人均可申请,我们将根据老年人实际情况制定个性化改造方案。改造内容包括配置洗澡椅、坐便椅、走廊防撞扶手、感应夜灯、防褥疮气垫等设备。其中,基础类的改造项目政府将给予补贴支持。”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社区助行设施方便老人出行

调试好机器设备,给老人系好安全带,履带推动着轮子实现上下楼……在解放碑宜康百龄帮养老服务中心,78岁的杨洪波老人率先体验了一把社区最新配备的“爬楼机”。“这个爬楼机乘坐起来没有任何摇晃的感觉,速度也不错。”杨洪波说。

据悉,除居家适老化改造外,为方便特殊老年人出行,扩大老年人活动范围,我区还同步推动社区助行设施配备工作,让行动不便的老人实现“常出门看看”的愿望。

“为了小区居民使用方便,我们每个街道都配备了爬楼机,住在老旧小区高层且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残疾人可向社区申请免费借用,老年人也能放心安全地‘走’出家门。”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20年下半年以来,区民政局、区残联已陆续为辖区11个街道采购配置了社区助行设施,为辖区老年人、残疾人提供便捷可及的助行服务,进一步解决出行难题。  

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适老化改造不仅能帮助老年人防范生活风险,改善居家养老环境,提升居家养老品质,提高生活积极性。同时,还能减少甚至解放护工工作量,降低家庭护理成本,不仅有益于老年人,更是有利于社会的一项举措。记者晏艳辉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