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两园区入选“第六批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

游客在白象街历史文化风貌区游玩。

数字文化产业集中的上清寺互联网产业园。

2月22日,记者从区文化旅游委获悉,“第六批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和示范基地”名单已于日前公布,我区共有两大园区入选,分别是重庆母城文化旅游集聚示范园区、上清寺互联网产业园。

据了解,为规范文化产业园区发展,市文化旅游委于2020年10月至12月开展了第六批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和示范基地申报评选工作。经过企业申报、区县推荐、实地评估、专家评审、社会公示等程序,并经市文化旅游委审议通过,共评选出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10个,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7家。位于我区的重庆母城文化旅游集聚示范园区、上清寺互联网产业园上榜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

近年来,我区高度重视文化产业集聚发展,引导各大园区不断完善设施设备,努力提升公共服务品质,文商旅融合发展迈出了坚实步伐。截至目前,全区已有文化产业示范园区、示范基地13家。其中,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2家,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3家,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8家。

重庆母城文化旅游集聚示范园区

位于渝中半岛下半城、重庆两江四岸核心区,是重庆母城文化的核心展示区。经过多年发展,已形成文化旅游为支柱,商贸、健康服务业互补的产业态势,2020年,入驻企业4040家,入驻率达72%,其中,规模以上文化企业108家,文旅企业2019年营收62亿元,占比52.19%,主要景点旅游人口突破1600万人次。下一步,示范区将充分释放湖广会馆、白象街、十八梯、燕子岩—飞机码头、长滨路业态提升、山城巷、南宋衙署、后街影视文化城等在建拟建项目潜能,打造全国知名的文旅发展示范街区、重庆文旅新封面。

上清寺互联网产业园

位于上清寺路9号环球广场大厦,商业商务面积约5.7万平方米,已先后获评“市级产业园”“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等荣誉。园区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和文化创新融合发展,重点培育互联网信息服务、数字文化、信息咨询服务、动漫游戏、传媒、创意设计等多类型数字文化融合发展的产业业态。入驻购物狂、华美整形、趣米网络科技等企业74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4家,数字文化类相关企业48家、占总数71.64%,2019年营业收入达14.43亿元,文化产值占总产值的77.05%。下一步,园区将进一步提升产业聚合力和人才吸引力,力争用5年时间,实现总产值突破20亿元。记者黄清娴

本组图片由记者王欢摄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