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一首歌 恋一座城渝中形象推广曲《漫步山城》 唱出“母城”之美

用一首歌的时间漫步渝中城,邂逅一场独特的山水人文之旅。在今年重庆春晚渝中分会场中,一首渝中城市形象推广曲《漫步山城》,唱出了“母城”渝中的美和灵动,道出了浓浓的眷恋和乡愁。

《漫步山城》的词曲作者、演唱者是知名本土歌手李波,在他眼里,渝中是与众不同之地,是山城特色文化的集成。“记忆中爸爸妈妈的最爱,坐起康富来,带我一起到城里玩……”正如歌词里所唱,他表示,童年里每每跟着大人来到渝中,就意味着“进城”的快乐。他把这些都写进了歌词:“朝天门坐看江面的波澜,就像是鸳鸯锅里清红分明的色彩”“晚霞撒满渝中半岛的江岸,夕阳里的温暖”“坐在两江亭里,眼底万家灯火通明……”歌曲中还穿插了童声朗诵的童谣:“黄丝黄丝马马,请你来吃嘎嘎,坐轿轿骑马马,吹吹打打乐开花……”优美的曲调将渝中的诗意、美丽、时尚展现于前,熟悉的歌词场景描述将听众拉回到共同的记忆中。

在李波看来,渝中是重庆城市发展变化的集中体现和重要见证。今年,他所在的音乐公司将推出实体专辑《百年渝中》,《漫步山城》等多首歌曲将收录其中。时尚的解放碑、怀旧的十八梯、魔幻的洪崖洞等等都将在歌中出现,用一张音乐专辑打造渝中地图,讲述重庆故事,唱出山城情怀。记者袁侨偲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