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项检查 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监督执法人员检查一次性卫生用品。记者 刘 侃 摄

执法人员检查消防产品真伪。区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来临之际,我区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区消防救援支队、区市场监管局等相关部门纷纷开展专项执法检查行动,加大对假冒伪劣产品的打击力度,全力维护平稳有序的市场环境,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严查一次性卫生用品

本报讯 (记者刘侃)连日来,区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支队重拳出击,对辖区内大、中型商场(超市)开展了一次性卫生用品专项监督检查,进一步规范一次性卫生用品销售市场秩序,维护消费者健康权益。

据悉,此次所查产品包括妇女卫生用品、婴幼儿纸质卫生用品及其他纸品类消毒产品。检查过程中,监督执法人员重点对产品的标签标识、产品进货渠道,以及经营单位索证情况等进行检查,共涉及一次性卫生用品163种、单品380个,包括进口产品9种。

检查结果显示,绝大多数被查销售单位进货渠道正规,索证较完整,台账登记较规范,产品卫生检验报告合格、有效。检查中,未发现经营单位销售过期产品的问题,未发现产品最小销售包装破损、污染、胀气等现象,一次性卫生用品卫生质量总体情况良好。

区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开展一次性卫生用品专项监督检查,增强商家守法意识,坚决杜绝不合格一次性卫生用品在市场上流通,保障广大消费者的健康权益和身心健康。

多部门联合检查消防产品

本报讯 (记者姚延洋)3月12日,区消防救援支队联合区市场监管局对辖区部分在建工地、消防产品销售门店开展消防产品专项检查,整顿和规范消防产品市场秩序。

检查中,执法人员对灭火器、消防水带、水枪、消火栓、内外热镀锌钢管等消防产品的外观标识、结构部件、材料、性能参数等进行了详细检查,核实各单位服务经销消防产品是否有合法手续,产品型号规格、生产厂家资质等是否符合消防法律法规和技术规范要求,并对抽检产品进行了抽样封样。

针对现场检查判定为不合格的产品,执法人员及时出具《消防产品现场检查判定报告》,责令被抽样单位限期改正,逾期不改的,将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处理。

执法人员提醒各单位不要贪图便宜购买、使用不合格的消防产品,并告知其常用消防产品的合格标准、评定标准,要求各单位提高认识,注意辨别,认真做好消防安全工作。

据悉,我区消防、市场监管等部门将持续加大对消防产品的监管力度,不断完善消防产品监督管理工作机制,严厉打击生产、销售、使用假冒伪劣消防产品的违法行为,从源头上消除火灾隐患。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