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历史 书写新篇

不觉间,春分过,清明至。

这一天,我们重启相聚与分别的个人思考或体验。这一天,我们也共享同一个时间共识和集体记忆。我们共同缅怀那些在民族复兴追光路上牺牲的先烈,共同追忆那些标注了民族前进历程的重要时刻。

时间或许可以抚平一些哀痛,但有些记忆并不会随风飘散。

我们不会忘记,在中华民族由黑暗驶向光明的关键渡口,那些觉醒者们如何用热血与青春拼死摆渡;我们不会忘记,在硝烟弥漫的生死战场,那些连名姓都没留下的人如何誓死捍卫民族尊严;我们不会忘记,在写就翻天覆地奇迹的和平时代,那些为守卫家与国、守护正义与平安而献身的一个个英雄;我们同样不会忘记,在摆脱贫困、抗击疫情的艰难战役中,那一张张被时间永远定格在昨天、写满无畏的可爱的脸。

历史的惊心动魄,百年的沧海桑田,每一个细节处都写有这样的不屈和担当,每一个褶皱里都闪烁着人性的光辉和信仰的火花。历史因这一曲曲悲歌而悠长厚重,民族因这满天星斗而傲然挺立。可以说,他们在一定程度上定义了“我们”,塑造了“我们”。

对先烈的每一次缅怀和祭奠,都是对历史的回望与铭记,也是对生者的鞭策和鼓舞。每一次的驻足,都是对未来的探寻,对前路的再校准。

时间的列车呼啸而过,从不等待迟疑的脚步。前后两个五年规划的交替点、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关键点、现代化征程前后两步的接续点,无论从哪个坐标系来看,“现在”都属重要时刻。春回大地,让我们带着对逝者的思念与敬意,迎候无限生机与可能,迎接新的机遇与挑战,乘势而上写新篇,勇往奋进开新局。

这,是对逝者的最好告慰、对历史的最好纪念。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