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实效我区各部门街道持续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连日来,我区扎扎实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进一步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的认识,砥砺初心牢记使命,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

区纪委监委机关党委

做忠诚干净担当的

纪检监察人

4月13日,区纪委监委机关党委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前往红岩村52号,学习红岩精神,弘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凝聚奋进力量。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张刚参加。

红岩革命纪念馆“千秋红岩——中共中央南方局历史”陈列展馆内,一幅幅珍贵的照片、一件件泛黄的实物,全面展示了以周恩来为首的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驻守8年,为争取政治民主和抗战胜利以及战后中国光明前途作出的艰苦奋斗和卓越贡献。大家认真聆听讲解员讲述感人革命故事,不时停下脚步,或仔细端详,或低头深思,深刻感知精神的力量。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这次红岩革命纪念馆之行,让我们更近距离感受到了革命先辈的崇高精神,更有利于我们从中汲取营养、净化灵魂,涵养初心使命。”纪检监察干部杨西说,在今后的工作中,将把学习党史同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结合起来,切实督促相关部门解决一批群众感受最直接、反映最强烈的民生领域问题,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区纪委监委将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从党的辉煌历史中汲取奋进力量,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积极用好我区红色资源,扎实开展好“永远跟党走”演讲比赛、“我的初心使命大家谈”征文比赛等系列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切实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以正风肃纪反腐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区法院

善意文明执行

妥善化解纠纷

“法官同志,我家日子没法过了,你一定要帮帮我。”日前,一位81岁的老太太来到区法院诉讼服务大厅,向司法警察求助。法警一边安抚其情绪,一边通知相关执行案件承办法官。

原来,老太太一家人属于低保家庭,欠了某银行若干贷款。老太太本想与银行协商解决,但双方在诉讼阶段未能达成一致意见。判决生效后,申请人向区法院申请了强制执行。

考虑到老人一家的实际困难,执行法官迅速组织申请人与被执行人双方协商。经过耐心调解,在老太太承诺将竭尽全力分期还款后,申请人表示理解,同意让老太太分期还款,并自愿免除部分利息,帮老太太一家渡过难关,双方随即达成执行和解。

为进一步掌握案件进度,执行法官还前往老太太所在的社区居委会,详细了解其家庭情况,为老人争取政策保障。法官的这一行动让老人十分感动,她紧紧握着法官的手,感谢法官的费心调解,并表示,一定会教育子女,努力工作,按时向银行还款。

区法院执行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接下来的工作中,他们将继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切实解决执行难”的道路上,秉持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充分关怀每一个当事人,将法理情相结合,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区融媒体中心

走进文化遗址

重温抗战历史

4月14日,区融媒体中心党支部前往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政治部第三厅暨文化工作委员会旧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了解在党的领导下大后方文艺战线的抗战历史。

位于七星岗天官府8号的这栋三层建筑,修建于上世纪30年代,原名“天庐”。抗战时期,老舍、陶行知、邓初民等全国教育、文艺、科学技术领域一流人才都曾是这栋小楼的常客。同时,它也曾是郭沫若的办公和居住地,在中共中央南方局的领导下,郭沫若广泛发动文化力量,积极投身抗日救亡,家喻户晓的话剧《屈原》也在此创作。

在旧址现场,党员们通过认真听取讲解、仔细参观史料,深入了解全民族抗战大背景中,文艺战线发挥的重要作用。特别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郭沫若等进步人士不惧个人安危,坚持文化抗战的革命精神让人肃然起敬。

参观结束后,党员们表示,参加党史学习教育十分有意义,我区是红岩精神重要发祥地,拥有周公馆、红岩村、《新华日报》总馆等红色遗址,作为新闻工作者,应该多学习了解党史,充分运用好身边的红色资源,讲好党史故事。

大坪街道

老兵讲述亲身经历

传承红色基因

4月14日,大坪街道大黄路社区活动室,一堂题为《学党史忆英烈坚守初心跟党走》的微党课正在进行,主讲人是曾两次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的老兵刘明星。

刘明星结合亲身经历,用通俗、质朴的语言,讲述了在战火纷飞的岁月里,那一段段刻骨铭心的往事与回忆。

“通过老兵进社区讲党史、上党课,增强党员干部自觉学习党史的思想意识,营造浓厚的党史学习氛围,非常有意义。”大黄路社区党委副书记陈娟表示。

下一步,街道还将开展“老兵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系列活动,为广大党员群众讲述亲身经历,传承红色基因,根植爱党爱国情怀。

记者 李传芳 黄清娴 廖松 通讯员 彭璞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