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大常委会开展专项经费绩效视察助推老旧小区改造提升

4月14日,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区委政法委书记何积光,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戴启常带队,部分常委会组成人员、区人大代表、财经咨询专家和建设改造专家组成视察组,走进老旧小区改造提升现场,通过实地察看、听取汇报、座谈交流等方式了解老旧小区改造提升项目一期的绩效情况。

视察组一行先后前往大溪沟街道双钢路社区,朝天门街道白象居、东升楼等处,现场察看工程进度,实地感受整改提升成效。在随后举行的座谈会上,区财政局汇报了今年预算绩效评估工作的开展情况,区住房城市建委汇报了全区老旧小区改造提升总体情况,朝天门、大溪沟街道结合项目实际,重点汇报了项目进度和效果。

据介绍,2020年,按照“消隐患、提环境、补功能、留记忆、强管理”的总体原则,我区共实施老旧小区改造提升项目23个,计划总投资约3.47亿元,现已完成投资约1.8亿元。截至目前,所有项目均已开工,枣香苑片区老旧小区改造提升项目、归元寺片区整治项目等9个项目已基本完工,其余14个项目作为续建项目有序推进。

面对我区老旧小区密集、改造提升工作任务重、实施难度大等现状,视察组建议,政府相关部门要牢固树立可持续发展理念,加强项目包装策划力度,积极探索共建、共管、共享的老旧小区改造提升新途径。要立足项目实际,分类制定成本标准和评估指标,确保各大项目有的放矢实施改造提升。要加强监管,严格落实设计方案四级审查机制,强化项目设计、施工质量全过程管理,积极防范政府债务风险。

何积光对老旧小区改造提升项目一期绩效总体情况给予肯定。他强调,老旧小区改造提升要着眼长远,政府相关部门要积极探索,建立政府主导、居民参与、市场运作相结合模式,争取“做一件、成一片”。区人大常委会要加强监督,在五月份对部分老旧小区改造提升项目一期的绩效情况进行审议并开展测评,督促老旧小区改造质效稳步提升。记者 黄清娴 通讯员 刘鹏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