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岗位真抓实干 推动工作见到实效我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位于区级机关综合大楼大厅的“阅读驿站”。记者 王 欢 摄

党的百年历史,就是共产党人真抓实干、务实为民的历史。连日来,我区各部门、街道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沉下心来学,结合实际学,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千方百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好事实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区文化旅游委

推出“文化到家”惠民活动

4月14日,记者从区文化旅游委获悉,为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区文化旅游委将于近期推出“学党史·办实事”渝中“文化到家”惠民活动,进一步深化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

本次活动主要包括“阅读到家”和“演出到家”两大系列。其中,“阅读到家”活动依托“YUE·渝中”智慧阅读平台,读者关注渝中区图书馆微信公众号,点击“我的图书馆”栏目下的“YUE·渝中”即可进入该平台。选择图书后,输入地址,一键加入书袋,即可享受快递配送图书到家服务。同时,“4.23”世界读书日当天将在全区启动20个“YUE·渝中”阅读驿站(自助借还书柜),这些驿站分布在酒店、商圈、轨道、景区景点、居民小区等处,市民阅读将更便捷。

“演出到家”活动将于4月20日至4月23日在七星岗城墙公园、大溪沟华福巷社区、化龙桥临江佳园小区等处举办6场“奋进百年路起航新征程”渝中区社区群众文艺汇演,在为居民献上高品质文化大餐的同时,展示群众文化队伍风采。

据了解,本次演出中,渝中区同窗合唱团、字水知青合唱团、永乐合唱队等团队将带来大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党旗更鲜艳》《前进吧中国共产党》等歌曲,以歌声歌颂中国共产党;倩舞飞扬舞蹈队、雅韵舞蹈队、梅花舞蹈队等团队将带来《东泉》《南泥湾》《阿婆的幸福生活》等舞蹈演出,表达对美好生活赞美。此外,还有情景剧《十送红军》、武术表演《太极功夫扇》、葫芦丝演奏《再吹山歌给党听》等丰富多彩的文艺表演,同样值得期待。

区检察院

公益诉讼“回头看”维护群众利益

“现在盲道畅通了,再不用担心‘路梗阻’了。”日前,市检察院第五分院、区检察院对我区盲道整治情况开展公益诉讼“回头看”,视障人士张先生向检察官们表达着感激之情。

一眼望去,位于储奇门的这条人行道上,盲道路面干净通畅、井然有序。然而,几个月前,这里的路况却让张先生头疼不已。“我家附近的盲道走不通了,还有好几处因为施工设置的围挡,直接成了断头路……”今年1月,区检察院检察官在日常走访时,张先生说出了自己的苦恼。

初步核实情况后,区检察院随即对辖区内盲道违规占用问题开展了一次公益诉讼专项巡查,发现“问题”盲道多位于繁华商圈,有的盲道上修建了门卫岗亭、施工围挡和护栏等设施,有的则被停放的车辆占用,还有的被堆满了货箱等物品,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经市检察院第五分院审批,区检察院对此立案调查。3月1日,该院向有关部门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职,加强盲道安全监管和日常维护,切实保障视障人群“脚底下的安全”。收到检察建议后,有关部门高度重视,迅速开展专项整改。

“我们回访发现,张先生反映的这处盲道上设置的施工围挡和护栏已被拆除,经过重新维护,‘断头路’和违规占道情况得到有效治理,在另外一处盲道上的某银行门卫岗亭也已被拆除。”区检察院检察三部副主任彭皓介绍,针对部分盲道被车辆非法占用的情况,相关部门还重新划定车位并将盲道统一外移。

区检察院副检察长陆晓平表示,该院将继续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加大对公共安全领域和困难群体公共利益的守护力度,回应人民群众的司法期待,多为老百姓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上清寺街道

居民“填清单”街道“送服务”

“速度也太快了!我上午填的单,中午他们就上门来处理了。这个‘派单服务’简直比外卖还快!”4月15日,家住嘉陵桥东村的居民冯志禄逢人就为自己当天享受到的“点单服务”点赞。

原来,当天上午,上清寺街道开展“你点单、我来办”实践活动。街道工作人员和区人大代表一起,将“办公桌”搬到人流密集的户外区域,现场邀请居民填报“服务需求清单”,“一对一”倾听居民烦心事、记录居民“诉求”。冯志禄就是在活动现场填报了“需求清单”。

“我没带老花镜出门,写字不方便,就口头给工作人员说,他们帮忙记录。”冯志禄说,他反映了前两天住家楼下水管出现渗漏问题。“本来是施工造成的,我也给施工方反映了,在现场我是想着顺嘴说一下,没想到,他们马上就来处理好了。”说到这,冯志禄又忍不住为街道工作人员的服务速度点赞。

像冯志禄一样,“点单”完毕就收到“回音”的居民不在少数。“居民的清单填写完毕后,我们随即对收集到的清单进行梳理归纳,对能及时解决的问题,第一时间安排工作人员对接处理,对不能及时解决的问题,也做好了分类整理、建立了解决清单、明确了责任人员。”上清寺街道负责人介绍,当日上午,共收集居民服务需求清单26条,涉及加强环境整治、提升生活品质、强化生活保障、提升文化素养、维护日常安全等方面,目前,正“照单”加紧“派送”服务。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们将持续深化为民服务,真正将学习成果转化成为民办事效果。”上清寺街道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街道将围绕“个十百千万亿”统筹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即一丛图书纪风云、十晒行动展成果、百名书记上党课、千名党员下社区、万名群众齐动手、亿元投资推更新。同时,持续动态更新居民“需求清单”,列出辖区各部门单位“资源清单”,再将“需求清单”与“资源清单”整合形成为民办实事“服务清单”,真正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记者 黄清娴 李传芳 通讯员 陈琳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