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方式 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我区各部门街道社区扎扎实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周一夜校”,党员们围坐在一起学习党史。上清寺街道供图

前往红色教育基地、“书记讲党课”、开办“周一夜校”“周五读书会”……连日来,我区各部门、街道、社区创新形式、用好资源,扎扎实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从中汲取力量。

用好红色资源筑牢信仰之基

区城管局开展“学党史、强意识”主题军事日活动。在重庆抗战遗址博物馆,120名干部职工认真观看了抗战时期的历史图片、史实资料、珍贵文物,切身感受抗战历史,继承学习先烈的革命精神。随后,大家还前往重庆市警备区教导大队训练射击场进行军事体验,现场接受国防教育。

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军事日”活动是一堂深刻的党史学习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课,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提升干部职工的业务水平、增强国防意识和提高军事素质,以更加饱满的精神、更加坚韧的毅力、更加务实的作风投入到工作中,为推动城市管理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贡献力量。

区文化旅游委党委组织高源旅行社、中国旅行社、华夏旅行社等5个非公党支部前往聂荣臻元帅陈列馆,开展“传承红色基因筑牢信仰之基”主题活动。在随后举行的“党员讲党史”环节,各支部党员代表依次上台,分享了自己学习党史的心得体会,大家用刘伯承、刘胡兰、杨闇公等先辈们不惧逆境、顽强拼搏的先进事迹,引导党员加强党史学习,鼓舞斗志、砥砺品格。

此外,朝天门街道及辖区党建联盟成员单位60余名党员前往中共重庆地委旧址、杨闇公旧居;南纪门街道所属各团支部的团员青年、辖区团建联席会成员单位团组织负责人共计60余人集体前往佛图关杨闇公烈士铜像、鹅岭公园苏军烈士墓等地;菜园坝街道渝铁村社区党委组织社区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一同前往红岩革命纪念馆通过缅怀革命先烈,接受红色教育、感悟初心使命,自觉弘扬优良传统、凝聚奋进力量。

大家纷纷表示,要汲取信仰力量,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

书记讲党史党课“飞入寻常百姓家”

上清寺街道党工委书记艾正兵以“百年上清寺”为主题,拉开了街道“百名书记讲党课”的序幕。

“中山四路的黄桷树自由地生长,人民广场的白鸽扑展着翅膀,上清寺大转盘车水马龙……今天的上清寺,宁静而从容,让我们很难想象出,这里曾是亚洲反法西斯战场后方的中流砥柱,是中国民主党派的摇篮。”党课中,艾正兵对上清寺片区的党史故事,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讲解,带领大家重温伟大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奋斗伟力。

上清寺街道嘉西村社区党委书记吴中兰带领党员参观革命历史建筑和遗址、追寻红色记忆、交流感悟。在沉浸式的情景党课中,一个个生动的故事,仿佛开启一场时空对话,让党员们更加深刻地了解革命历程的波澜壮阔和爱国人士的英雄事迹。

“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带领辖区党员,通过脚步丈量城市,透过历史文化遗迹切身感受并深刻认识‘四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吴中兰介绍,社区党委将把党课成果转化为推动基层党建引领社会治理的实际效果,筑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根基。

在上清寺街道曾家岩社区,“党史龙门阵”群众微宣讲活动现场,社区党委书记、市纪委监委干部等先后讲述红色党史、家风故事,为大家上了一堂质朴而意义深远的“党史课”。

在菜园坝街道渝铁村社区,社区党委书记向文建结合社区实际和居民需求,为社区党员、居民、社区工作者讲党史。聆听党课后,党员群众深有感触。大家表示,对党的光荣传统和伟大成就有了更深的理解,将积极投身到社区建设中去。

党史学习“送学上门”

大坪街道组织党员干部走进重庆市绿水河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为辖区企业党员讲授党史专题党课,并听取意见建议,为企业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街道干部从“学党史与企业发展”“组织建设与企业竞争力”“党员作为与企业凝聚力”三个方面入手,重温了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

“党课让我受益匪浅,对企业来说,党建不是一项单独的工作,而是引领企业文化和价值观、提升员工凝聚力和归属感的有力抓手。今后我们将加强同街道的共建共享,承担更多社会责任。”重庆百仕德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周丽君说。

“把党课搬进企业、把服务送到身边”是大坪街道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举措。3月份以来,街道已对辖区30余家企业进行了走访调研,收集意见建议15条,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7个,让企业在辖区安心落户、健康发展。

菜园坝街道交通街社区、平安街社区纷纷开展“送学上门”活动,为辖区行动不便、参与集中学习有困难的党员上门“送学习”,帮助大家更好地学习领悟党史,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

在交通街社区党员李远碧家中,社区党委副书记雷中亮和老党员一起,翻开党史学习篇目,认真学习,交流讨论。两人围绕党的光辉历程和光荣传统、党的历史教训和未来挑战,进行了深入交流。

在中建八局解放碑时尚文化城项目部,重庆新华书店集团向项目部干部职工、建筑工人捐赠一批党史学习教育资料,把党史知识送进工地。项目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一线生产建设中,努力把学习成效体现在高质量高标准建设解放碑时尚文化城项目全过程。

夜校、读书会开班党史学习入脑促行

4月26日傍晚,上大田湾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会议室内,书香氤氲、学习氛围浓厚。上清寺街道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第二次学习会,“周一夜校”再次“扩招”。学习会上,中心组成员依次领读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简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中的部分篇目,并就学习内容进行了交流讨论。

“我认为这样的‘夜校课堂’非常生动鲜活,既避开了工作高峰,又能让大家静下心来学习党史,在党史中反思自己、总结工作,实现工学共促。”党员杜立昕表示,将不断在党史学习中汲取精神力量,提升工作水平,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到为民办实事、办好事中去。

“遵义会议是党的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它在关键时刻挽救了党,挽救了革命……”大坪街道“周五读书会”书声朗朗。街道干部通过学党史、悟初心,分享“我心中的党史”,当好党史“传诵人”。

“周五读书会”是大坪街道党工委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举措,以读书、感悟、交流等形式,开启红色记忆、重温峥嵘岁月、传承红色基因,让党史学习教育走进大家心里。

两路口街道重庆村社区组织辖区党员干部、居民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简史》,“学习党史才能了解中国共产党苦难辉煌的历程,才能深刻地认识到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党员贾新兴说,他将继续深入学习党史,做到知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观看红色电影重温光辉历史

不忘初心、重温历史。区政府办全体干部职工观看电影《建党伟业》,通过重温光辉历史,将党史学习教育推向深入。

2个多小时的影片结束后,现场党员干部表示:“通过影片的方式,更加直观地了解到那段岁月。我们党的成长来之不易,值得每位党员倍加珍惜,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学懂弄通、学以致用”。

此外,大溪沟街道华福巷社区举行“庆祝建党100周年,看电影学党史,心里话对党说”活动,化龙桥街道嘉博路社区联合重庆辉翔文化投资有限公司开展观看露天电影活动,辖区党员群众围坐在一起观看《建党伟业》,回顾党的光辉历程,汲取坚定不移跟党走的强大力量。大家纷纷表示,将永远听党话、始终跟党走,把社区建设得更加美好。

记者晏艳辉黄清娴刘侃李传芳廖松姚延洋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