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人民大礼堂

重庆市人民大礼堂。记者 王 欢 摄

重庆市人民大礼堂位于重庆市渝中区人民路173号,总建筑面积18500平方米,建筑总体高65米,中径跨度46.33米。外观采用大屋顶民族式,仿明、清代宫殿建筑,以中心礼堂为中轴线对称,主体参照北京天坛及天安门形式。装修和色彩体现传统特色,油漆彩画,雕梁画栋。内部空间呈圆形弯顶,高敞雄阔,自然采光通风。它是中国传统民族形式建筑与西方建筑的大跨度空间结构巧妙结合的杰作。

新中国成立初期,重庆为西南行政区党政领导机关所在地,但是缺少一座可供接待内外宾客下榻的用房。在西南军政委员会主要领导人刘伯承、邓小平、贺龙等的主持下,于1951年作出决定,筹建一所能够容纳数千人集会的大礼堂和附建一个招待所。大礼堂于1951年6月破土兴建,1954年4月竣工。大礼堂最初建设时曾命名为“西南军政大会堂”,建成后即正式命名为“西南行政委员会大礼堂”。1955年更名为“重庆市人民大礼堂”至今。2013年被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来源:渝中区民政局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资料)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