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数据融合共享开放应用 为渝中发展提供数字动能——专访区大数据发展局党组书记、局长蒋学荣

区大数据发展局党组书记、局长蒋学荣在区融媒体中心接受专访。记者 王 欢 摄

要点速递

“十四五”期间,渝中将探索发展“宅生活”服务模式、“在线医疗”服务模式、“线上教育”服务模式,推进城市运行“一网统管”、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

2021年,全区新增区块链应用场景示范点4个以上、信息安全实验室2个以上,建成智慧社区5个以上

聚力发展以区块链为龙头的数字经济,加快重庆市自主区块链基础设施“渝快链”建设,推进“星火·链网”超级节点和BSN骨干节点布局渝中

大力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聚力发展大数据应用、区块链、数字内容、软件服务、工业互联网、集成电路设计等六大数字产业,全力打造国家级区块链发展先行示范区……近年来,渝中先后获评国家级现代服务业试验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区、国家高技术服务产业基地、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城区。

未来,渝中将如何加快推进大数据智能化产业发展,更好赋能实体经济?区大数据发展局党组书记、局长蒋学荣接受了记者专访。

记者:请介绍一下,我区“十三五”期间,在构建数字产业要素、推动数据要素市场改革、推动融合应用等方面取得的成效。

蒋学荣:“十三五”期间,区大数据发展局以区块链为切入口,推进数字经济加速发展,全力建设智慧渝中。

一是建机制,凝聚发展合力。区大数据发展局牵头研究起草《重庆市区块链数字经济产业园发展促进办法(试行)》《渝中区加快线上业态线上服务线上管理发展工作措施》《渝中区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的工作措施》等,强化各部门、管委会数字经济任务,形成合力,发展新兴产业。

二是抓特色,盯住区块链发展。我区做大做强重庆市数字经济(区块链)产业园,建成载体20余万平方米,新储备优质载体7万余平方米,引入浪潮、趣链等重点企业60余家;成立重庆市区块链应用创新产业联盟,推动该联盟与四川省区块链协会签订合作协议,积极打通“蜀信链”“渝快链”两大开发平台;成功接入中新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与大石化管委会等部门联手创建国家级区块链发展先行示范区;启动重庆市区块链公共服务平台设计;同时,加快一批区块链示范项目的设计立项。

三是做增量,平台经济产业园初具规模。目前,以不贰公司、思源政通、百润公司等为骨干的通远大厦平台经济产业园打造基本完成,成为重庆平台经济孵化器,现已孵化企业33家。

四是建设施,推动数据“聚通用”。非涉密信息系统迁云率实现100%,全面推动渝中区区域卫生信息平台等42个非涉密系统陆续迁移至“数字重庆”云平台。整合信息系统,总数减少34个,整合率超过50%。2020年度累计获市级认可的智能化创新应用项目达到8个,企业获奖计百余万元。启动渝中区新型智慧城市智能中枢(第一期)项目建设。

记者:“十四五”期间,区大数据发展局将如何推动大数据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实体经济做大做强,在数字经济领域创先争优?

蒋学荣:目前,渝中区新型智慧城市“十四五”规划、渝中区信息化“十四五”规划已初步完成,按照相关目标,区大数据发展局将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

一是抓好平台经济快速健康发展。依靠通远大厦区位优势和成熟配套,打造平台经济集聚产业园,并向重庆市大数据发展局申报授予“重庆市平台经济产业楼”。大力培育重点产业互联网平台,不断推动产业升级、拓展消费市场、创新供给模式,更高质量助力经济转型、创新发展。创新平台经济发展业态,壮大平台经济市场主体,营造平台经济发展环境,强化平台经济政策保障,不断激发市场活力。争创示范型电商平台、发展高效型金融服务平台、建设公共型数字文化资源平台、构建全域型文旅平台、搭建智能型研发平台、健全全民型健康信息平台、打造品牌型智慧学习平台、建设精准型智能就业服务平台、提升融合型出行平台、支持国际型服务平台。

二是发展线上业态、线上服务、线上管理。加速发展线上新业态,大力培育重点产业互联网平台、新零售,加快发展数字内容产业、数字化金融服务;探索发展“宅生活”服务模式、“在线医疗”服务模式、“线上教育”服务模式,提升商务活动线上服务能力,增强交通出行线上服务体验,提高就业社保线上服务水平;统筹推进线上管理,推进城市运行“一网统管”、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

三是将数字内容作为新的增长点,高标准打造数字内容产业发展极。推动游戏研发、影视制作、文学作品、在线教育等相关上下游产业集聚,力争成为全市数字内容领域“领军者”。通过区块链技术,设计新型数据交易平台,消除数据交易产业发展的阻碍,探索数据交易模式。

四是建好智能中枢。成立专班协调全区各部门各单位各系统数据共享共联机制,协调解决影响项目建设进度的各种因素。

五是建好网络安全运营中心。牵头建好渝中区网络安全运营中心项目,为全区各信息化应用系统日常运行提供安全监测和分析,提供稳定长期的安全保障。

六是推进建设重庆市区块链公共服务平台。以区块链基础设施建设,为全市应用发展提供全面可靠的承载平台及相关服务,巩固我区区块链先发优势。

七是推进建设城市服务一体化平台项目。目前全区35个部门及下属事业单位已建7个移动端APP、12个PC网页端、42个微信公众号和15个微信小程序,为进一步增强活跃度、丰富服务内容、提升用户体验、提高知名度,将进一步推进全区信息化系统整合工作,以强应用为目的,打造区级统一的城市信息服务平台。

记者:2021年,区大数据发展局将如何聚焦基础设施和示范应用建设运营,提升大数据创新能力,推动数字产业蓬勃发展?

蒋学荣:2021年,区大数据发展局将深化“云长制”改革,聚焦“管云”“管数”“管用”,积极推广大数据智能化应用,坚持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5G、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和传统行业融合发展。

一是抓好经济增量。抢抓线上经济发展新机遇,拓展经济发展新空间,力争线上经济增长30%以上。围绕产业互联网、新零售、数字内容、数字金融等新业态开展招大引强。集中培育一批线上零售、在线教育、网络培训、居家办公、虚拟会务等功能性服务平台。

二是争创国家级区块链发展先行示范区。发展壮大重庆市数字经济(区块链)产业园,聚力发展以区块链为龙头的数字经济。加快重庆市自主区块链基础设施“渝快链”建设,推进“星火·链网”超级节点和BSN骨干节点布局渝中。新增区块链应用场景示范点4个以上,信息安全实验室2个以上。

三是加快新基建。建成渝中区新型智慧城市智能中枢(一期),云通链文化产业中心、城市服务一体化平台,开工建设渝中区网络安全运营中心。全力推进迁移上云和系统整合,力争整合率达到100%。

四是全力落实依法治数举措。梳理全区政务数据目录清单、需求清单、责任清单,加强市区两级工作协同、数据交换。

五是全力建设新型智慧城市。立足区情,打造一批新型智慧城市特色应用项目,做好全区政务信息化项目建设的全面统筹和规划,建成智慧社区5个以上。

六是继续办好智博会。提前谋划,积极、主动、创新办好第四届中国智能产业博览会区块链高峰论坛和第二届区块链应用创新大赛。

记者刘侃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