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首个“知识产权保护检察官办公室”在我区揭牌

日前,区检察院“知识产权保护检察官办公室”在大石化新区揭牌,这也是全市首个在科技创新平台设立的知识产权保护检察官办公室。

  据了解,区检察院是市检察院确定的知识产权检察职能集中统一履行试点单位。近三年来,该院共办理知识产权刑事案件30件42人,办案数量在全市基层检察院中名列前茅。而大石化新区是全市首家国家级信创产业基地所在地,拥有重庆市区块链数字经济产业园、重庆市工业软件园等众多高新科技创新平台,落地签约有IBM、浪潮等世界知名企业以及字节跳动、金窝窝等本土知名企业。

  “设立知识产权保护检察官办公室,旨在进一步延伸检察职能,更好地为高新技术企业在区块链、工业设计、工业软件开发、5G安全、信创产业、量子技术等知识产权领域提供知识产权综合性司法服务。”区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院将进一步探索知识产权领域刑事、民事、行政一体化司法保护机制,为科技创新保驾护航。

  区检察院还与大石化新区管委会共同签署了《服务保障大石化新区科技创新平台知识产权保护协作办法》,明确了检察官办公室的控告申诉、信息查询、案件咨询主要职能。(记者 黄清娴)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