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警方走上街头普及防范经济犯罪知识

民警支招防范经济犯罪。 区公安分局供图

非法集资、诱骗传销、银行卡被恶意透支、身份信息被泄露……经济犯罪令受害者苦不堪言。今年5月15日是第十二个全国公安机关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当天,区公安分局经侦支队联合区金融办、区市场监管局、区税务局等多家单位,在龙湖重庆时代天街举办主题宣传活动,帮助群众擦亮双眼,守护好钱袋子。

活动中,渝中警方通过摆放展板、设置咨询台、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并结合鲜活案例,着重讲解了现在高发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非法传销,信用卡、合同诈骗等涉及大众型经济犯罪的特点、鉴别防范方式及可能造成的严重危害。此外,现场民警和工作人员还手把手教市民如何鉴别假币等,同时公布举报电话,动员大家积极举报经济犯罪线索。

“有时候亲戚朋友介绍投资,利息和回报率真的很高,我们怎么判断是不是非法集资呀?”市民张婆婆提出了疑问。“天上不会掉馅饼,投资一定要谨慎!大家特别要警惕打着‘投资’‘养老’‘造林’‘私募’等名义的非法集资活动。”现场经侦民警作出细致解答,非法集资一般许诺的收益率畸高,常以讲座、聚会、馈赠礼品等方式,频繁招揽老年人投资,千万不要被超高收益迷惑,以免遭受损失。

现场群众频频点头,称这样的宣传很有意义。“我们以后投资前,一定要先登录‘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一查公司资质,再找专业人士咨询意见。”大家表示受益良多。(记者李传芳)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