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路街道积极探索“四单”服务模式

如何了解群众需求?怎样建立清单?具体“买单”方式是什么?石油路街道积极探索“四单”服务模式,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做实见效。

“四单”服务模式,即建立群众需求清单、政府民生实事清单、社会认领清单、群众评价清单,也就是群众点单、政府买单、社会领单、群众评单。群众“点单”,全覆盖收集诉求,以社区为单位,通过“线上+线下”同时发力,积极开展摸排走访,形成需求清单;政府“买单”,全方位提供服务,强化民生保障,加强城市管理,如优化营商环境、开展党建引领新型社会治理试点工作、开展可燃雨棚拆除专项整治,推进老旧小区和背街小巷环境卫生整治等;社会“领单”,全要素整合资源,聚焦基层群众困难诉求清单,设立了10类服务项目,100余项服务内容,动态建立“社会认领清单”,构建“每月有主题、每周有活动、每天有服务”的“家门口式”党建服务格局;群众“评单”,全链条强化激励,坚持“服务怎么样,群众说了算”,社区制作“群众评价清单”,开展“满意度”测评、“晒单”评比、“创先争优”激励活动。截至目前,石油路街道共梳理汇总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25个,形成台账4类11本,已分别在各社区开展了“我为群众办实事”服务项目清单认领,与辖区志愿服务社会单位签订服务项目认领协议。(记者晏艳辉)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