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培根:聚焦工业软件高质量融合创新共话新趋势 共谋新合作 共促新发展

6月7日,以“壮大工业软件 深化数字转型”为主题的2021中国工业软件大会在我区举行。

壮大工业软件,深化数字转型。

工业软件作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正催生大量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全球制造业注入了新动能,也给世界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翻天覆地的新变化。

随着智能化发展,升级高端制造业产生了新需求,不论是工业4.0还是工业互联网,推进质变都离不开工业软件的支持。

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工业软件正蓄势待发。

在2021中国工业软件大会上,来自政界、学界、业界等众多嘉宾齐聚一堂,聚焦工业软件高质量融合创新,共话工业软件新趋势,共谋新合作,共促新发展。

授牌

重庆工业设计总部基地构建市区联动运营体系

在设计赋能智造峰会上,位于渝中总部城的重庆工业设计总部基地获授牌。

重庆工业设计总部基地是我市“十四五”时期构建市区工业设计服务支撑体系、推动全市工业设计产业发展的重点工程。项目依托重庆市工业设计促进中心,以“总部+”模式,构建全市工业设计分布式联动发展的运营中枢,其主要架构为“1个总部基地+38个区县分中心+5大专业中心+配套资源池”,形成市区联动的工业设计运营体系,具有资源集聚多、产业带动强、区域辐射广、行业影响大的突出优势。

签约

打造软件开发者公共服务平台聚焦软件核心技术攻关与人才培养

重庆市工业软件人才培养“政行校企”四方联动战略签约仪式暨重庆市工业软件开发者公共服务平台入驻仪式在2021中国工业软件大会上举行。区政府、忽米网、重庆大学、重庆云计算与大数据协会等共同开启了这一新篇章,平台将聚焦软件核心技术攻关,工业软件人才培养,壮大工业软件发展规模,助力重庆打造成为全国重要的工业软件企业聚集高地。

发布

全市工业设计行业首部白皮书系统展示工业设计发展“重庆样本”

在2021中国工业软件大会上,市经济信息委发布了《重庆市工业设计产业发展白皮书(2020)》,这也是我市工业设计行业首部白皮书。该白皮书分总论篇、工业设计园区篇、工业设计中心篇、人才篇、政策篇等五个部分,总结梳理了“十三五”以来重庆工业设计产业发展的阶段性成果,深入分析了发展举措和思路,系统归纳了工业设计发展的“重庆样本”“重庆体系”“重庆链条”,是一部重庆工业设计的宣言书、指导下一步工作的行动指南。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培根:

数字孪生的本质是与物理实体的“共生”

在2021中国工业软件大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培根以《工业软件支撑数字孪生》为题,围绕“数字孪生的本质”“实现在于工业软件”“孪生应用的生态系统”三个方面进行分享交流。

李培根谈到,工业4.0的核心是CPS,而最能反映CPS理念的核心非数字孪生莫属。他表示,数字孪生恰是在5G、物联网、大数据、工业互联网、仿真、虚拟现实增强现实、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应用中得以发展。

演讲中,李培根融入了大量案例。他谈到,以运行泵为例,通过创建泵的数字孪生模型,显示了数字孪生模型如何处理从仪表仪器上生成传感器数据,并利用仿真技术来预测故障和诊断运营问题,使企业能够立即采取行动纠正并优化设备性能。与常规方法相比,基于数字孪生模型的解决方案能更快更准确地诊断和解决泵的运行问题。

在李培根看来,数字孪生的本质是与物理实体的“共生”,而孪生的关键在于场景孪生、过程(包括孕育、运行)孪生,同时,孪生的实现关键在于软件。因此,要加快自主工业软件研发,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数字孪生

以数字化方式拷贝一个物理对象,模拟对象在现实环境中的行为,对产品、制造过程乃至整个工厂进行虚拟仿真,从而提高制造企业产品研发、制造的生产效率。

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

用软件工程思维促进工业软件发展

主旨演讲中,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以《软件工程与知识工程:关键技术与发展趋势》为题,聚焦软件工程和知识工程,为大家讲解了工业软件的定义与分类、内涵与发展历程;软件工程的定义概念;知识工程的定义内涵、关键技术等。

谭建荣认为,一定要把信息技术与工业深度融合起来,才能开发出和使用好工业软件。他介绍,软件工程是一门研究用工程化方法构建和维护有效的、使用的和高质量的学科。软件工程的思维、方法、技术对工业软件开发尤为重要。

演讲中,谭建荣还与大家分享了知识工程的相关知识。他介绍,知识工程是采用工程化思想进行计算机的识别、运算等,主要包括知识的获取、知识表示和知识的应用。知识工程的焦点,包括知识工程的体验、知识工程的规划、知识的流动、基于知识的业务流程、外部知识的获取、知识的融合创新。

“知识工程包括知识的产生、知识的全生命周期、如何收集挖掘、知识的处理、知识的表达、知识的评审、知识的共享、知识的应用,最重要就是知识的更新。”谭建荣说,知识的创新不是一劳永逸的,学习知识和应用知识,是每个人一辈子的事。

工业软件

工业领域应用的软件,包括系统应用中间件等,一般来讲,工业软件分为编程语言、系统软件等,大体上分为嵌入式软件和非嵌入式软件两个类型,并具备渗透性、融合性、工程性、支撑性等内涵。

行业专家把脉工业软件未来发展

2021中国工业软件大会期间,七位行业专家围绕工业互联网、工业软件、企业数字化转型等主题发表演讲,共话工业软件产业未来发展。

褚健

浙江中控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浙江蓝卓工业互联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

演讲主题:工业互联网和工业软件助推企业数字化转型

工业4.0时代亟须工业软件数字化转型

褚健谈到,在工业4.0时代,制造业企业要实现高水平发展的核心是搭建工业互联网平台、打造工业APPs生态。要从工业3.0到工业4.0,实现“换道超车”,就需要最便捷的产品设计、最优的生产制造、最低的物耗能耗、最安全的运行、最敏捷的市场响应、最高效的管理等。

他强调,工业软件是数字化转型的关键。作为工业制造的“灵魂”,工业软件不仅仅是软件,更包括了工业知识、工业机理、工业模型、工业数据等。同时,作为数字化转型的核心内容,工业互联网主要包括连接、平台、工业软件和工控安全四大内容,其中,平台和工业软件是核心。

谌志华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麒麟软件有限公司董事长

演讲主题:麒麟遨天渝成其美

工业软件正面临机遇与挑战

谌志华谈到,工业软件正面临机遇与挑战,机遇是伴随5G与工业互联网的融合,将加速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加速中国新型工业化进程,为中国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挑战则包括主流工业软件大多为国外产品、工业设计和制造软件依赖国外供应链等。

他介绍,未来公司将依托重庆工业软件发展态势,开展关键技术研发工作;引领本地基础软件企业,适配工业软件企业;依托麒麟软件学院,与重庆重点院校共同推动知识赋能创新体系建设。同时,助力重庆高效完成自主数字化转型升级工作,提供全方位服务支撑保障。

刘闻欢

统信软件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

演讲主题:新生态新选择与工业软件企业共助新基建

工业核心正由“机械”向“软件”转变

刘闻欢在主题演讲中指出,“以机械为核心的工业”正在向“以软件为核心的工业”转变。工业软件是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基石,是新一轮工业革命的核心要素,是数字经济的“明珠”。

他表示,发展工业互联网为工业软件提供了新机遇。从应用层面看,工业软件本身就是面向特定工业应用场景的软件程序,未来,作为工业互联网的重要基础,将在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现根本价值。新基建也为工业互联网发展带来新机遇。通过大力建设和发展工业互联网,有助于工业软件的短板补齐,结合信创技术的基础设施重构,有望实现中国工业体系的自主、安全、高质量发展。

巩书凯

重庆忽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EO

演讲主题:忽米工业互联网平台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应用与实践

工业互联网是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关键力量

在巩书凯看来,工业互联网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产物,通过对人、机、物的全面互联,构建起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全面连接的新型生产制造和服务体系,是数字化转型的实现途径,是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力量,也是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助力。

他表示,在企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平台是基础,承载了构建丰富多彩的工业互联网应用生态的使命;数据是核心,贯穿工业互联网的各个环节;应用是关键,丰富的工业应用场景不能靠单一技术解决,多种技术及数据的融合应用是解决实际工业场景问题的关键。

王建民

清华大学软件学院院长

演讲主题:关于工业软件人才培养的思考

工业软件人才培养须全方位支撑

王建民围绕工业软件及其战略意义、国产工业软件差距及原因、我国工业软件人才培养现状、我国工业软件人才培养建议等方面进行了演讲。

王建民认为,我国大学之前的教育,基本没有涉及工业软件,工业软件研发人才严重匮乏,特别是复合型的人才。同时,我国工业软件厂商发展还不够充分,对工业软件人才培养不够重视。

“工业软件人才培养是一个大话题,必须要全社会、全方位的支撑。”王建民建议,要把高校院所、工业企业和第三方机构拧成一股绳,联合培养工业软件人才。另外,工业软件人才培养周期相当长,一定要在产业里面充分实践,软件学院需要立足实际,办好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为工业软件发展服好务。

李名才

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

演讲主题:创新求变转型升级

集中攻克“卡脖子”技术实现行业可持续发展

李名才谈到,中国工业软件发展任重道远,“软件定义汽车”的时代已经到来。

“通过一系列的实践,我们深刻认识到,企业转型升级的关键在于对市场、对用户的深刻洞察,在乎核心技术的掌握,开放协同的创新。”李名才建议,要加大资金投入,构建工业软件企业良性生产空间,将工业软件纳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及工业强基重大的项目指南,支持相关的技术研究、发展和产业化的运作;要加强政策的引导,推进科技成果的转化,出台激励政策,积极引导重大工程项目与国产软件企业的合作计划,加强自主工业软件研发和商业转化;要深化合作创新,产学研用协同发展,整合多方资源,集中攻克“卡脖子”技术,实现行业可持续发展。

杨宝刚

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工业互联网首席专家

演讲主题:工业互联网平台重构企业数智化

工业互联网应解决产业问题

杨宝刚认为,企业的数字化转型,首先要从数字化开始,必须从数字化到网络化,到智能化,不断地改进。

杨宝刚这样理解数字化与信息化的关系——信息化是关注企业内部业务流程的优化,从而提升工作和管理效率;数字化是在信息化基础上,以用户为中心,以数据为驱动,关注业务模式和商业模式的创新。

“工业互联网不仅仅解决工业的问题,还要解决产业问题。”杨宝刚表示,工业互联网应该是一个产业互联网的概念,要有产业互联网的相关创新,通过互联网实现全产业链要素的连接和重构,通过改变生产关系提升生产力,通过改变服务模式实现商业创新。产业互联网是利用互联网技术和思维,构建云端的网状产业形态,实现整个产业降本增效、增值和创新。

工业APP如何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工业软件行业如何实现创新应用?在四个主题分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行业专家,头部工业互联网平台、龙头企业等齐聚一堂,建言献策,助力中国工业软件实现大繁荣、大发展。

工业APP

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

在APP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主题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重庆和利时智能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周东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软件学院院长胡春明、重庆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教授唐倩、北控水务(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数字化副总工程师曾庆磊、云南昆钢电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皮坤、中国移动重庆公司政企客户部副总经理谭沸等行业大咖,带来了《从企业信息化到工业APP:关键技术与发展趋势》《工业APP创新发展与应用实践》《工业软件的软件工程视角》《重庆市智能制造发展战略研究》《水务行业工业APP新解》《钢铁行业创新发展路径》《5G赋能工业软件协同发展》等精彩演讲,围绕工业软件最新技术在智能制造中的重要作用和最新成果展开交流,共同探讨工业软件创新发展的机遇和挑战,助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提速。

在圆桌对话中,专家以“工业制造场景下工业APP应用与发展”为主题,就工业软件如何应用与发展等问题展开对话与交流,助力工业APP发展、助推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行业创新应用

赋能工业软件融合发展

软件定义制造,应用驱动创新。在工业软件行业创新应用论坛上,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智能制造与工业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西安邮电大学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孔宪光,重庆忽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兼CTO陈虎,浙江蓝卓工业互联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赵伟,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国区云与计算首席产业架构官李晖,达索系统大中华区首席技术官赵文功进行了主题为《我国工业软件发展现状与关键技术创新应用》《人工智能在工业软件行业的实践与应用》《数字工业的新引擎——supOS工业操作系统》《信创软件智造未来—立于DC,攻于软件,意在智造》《携手同行,推动中国软件行业跨越式发展》《精益生产助力智能制造》等演讲,就我国工业软件发展现状、工业软件行业应用等行业热点话题进行分享,为促进工业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培育产业持续发展动能,提高工业软件创新应用能力,促进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5G等新技术新业态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贡献智慧。

设计赋能智造

设计赋能智造峰会以“设计驱动、赋能智造”为主题,深入探讨工业设计与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互促共进。

此次峰会旨在搭建链接大数据智能化与工业设计的重要平台,共同携手推动工业设计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更好发挥设计引领创新作用。山东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王震亚,阿里云设计中心、数字产业设计负责人王婉,西门子工业软件集团创新中心资深顾问袁涛,山大华天软件有限公司副总裁李建勋,中国电信5G+工业互联网基地解决方案总监沈亮,围绕设计基础研究与数据积累、设计工具与方法、设计人才培养、试验验证以及公共服务能力等内容发表主旨演讲,共谋新技术、新业态如何与工业设计融合,进一步发挥工业设计的创新引领作用。

移动区块链

赋能实体经济

移动区块链赋能实体经济高峰论坛以“壮大工业软件促进产业链改”为主题,深入探讨产业区块链应用方式和前景,分享国内外产业区块链应用优秀案例与项目成果,探索新时期产业区块链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共同促进产业区块链高质量发展。

论坛上,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深圳系统芯片设计重点实验室主任何进在题为“加速智能区块链时代到来的芯片研发新方向”的主题演讲中预判,接下来20年,人们开始进入区块链赋能下的“智能区块链时代”。

清华大学信息国家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关村区块链产业联盟副理事长邢春晓表示,以算法为核心的智能数字经济已成为新趋势,数据已成为重要的资源和财富,区块链可以使信息互联网提升到价值互联网。

成都清数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赵勇则认为,要通过建立自主分布式数字经济基础设施,为更多生产型企业解决智能升级困难问题,赋能企业,进一步挖掘提高企业生产效率、提高产品质量,最终提高整体产品的附加值和企业品牌价值。

隔空网络科技(重庆)有限公司总裁吴勇分享了生物链林解决区块链接入到移动端设备的三大难题:“计算、网络、存储”,让区块链分布式可信网络应用可以直接接入到移动端设备。

记者刘侃姚延洋/文王欢何超/图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