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嘉宾关注渝中工业软件产业发展

6月7日,2021中国工业软件大会在我区举行。作为盛会的承载地,我区工业软件产业发展情况备受与会领导、嘉宾的关注与期待。6月7日上午,副市长郑向东,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司长谢少锋,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招商投资局局长周青等领导、嘉宾深入大石化片区,实地调研工业软件产业发展情况。区委书记黄玉林,市经济信息委副主任杨正华,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王勇,副区长乔宏参加。

坐落于大石化片区的重庆忽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忽米网”)研发了全国领先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获评首批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平台试点示范项目。在忽米网,大家详细了解公司在平台资源管理、跨行业跨领域应用服务、重大事件基础支撑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和显著成效,并对该公司在数字孪生体领域的应用表示赞赏。

在重庆市工业软件产业园,大家边走边看,实地了解产业园载体建设、企业入驻、人才引进、产业服务等情况,询问渝中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情况,听取渝中配套政策、远期规划的情况介绍。今年初,市经济信息委同意渝中以重庆市区块链数字经济产业园、大石化新区、电创园等为产业发展载体,建设重庆市工业软件产业园。产业园结合现有的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区块链、信息安全、数字内容等产业基础,致力于打造立足本地、服务西南、辐射全国的工业软件产业地标。根据规划,重庆市工业软件产业园力争到2022年落地5-10家有竞争力的行业代表型企业、建成3-5个市级重点产业平台;到2023年,建设落地工业软件领域省部级以上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新型研发机构等不低于10个,省部级以上试点示范项目3个,全力建设成为全国一流工业软件产业园区。

在重庆信创科技有限公司,大家详细了解了该公司在应用系统适配、验证等方面的工作情况,充分肯定重庆信创市场规模加速扩大的良好态势,并为渝中如何更好地发挥优势,助力重庆信创市场向更大区域辐射覆盖提出意见建议。

近年来,我区全面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区块链、软件产业发展,为全市加快建设“智造重镇”和“智慧名城”贡献渝中力量。数据显示,全区现有软件和信息服务相关企业3400余家,产值超200亿元,集聚了中冶赛迪、中煤科工、华为、电信集成、和利时、前沿动力、鼎信等产业龙头企业110余家,华工智研院、小视科技等一批签约企业正加速落地达产。

参与调研的领导、嘉宾表示,渝中工业软件产业发展有基础、有优势、有前景。要进一步梳理资源、放大优势,做好规划、找准路径,把工业软件产业作为数字经济的主要内容、作为高质量发展战略性任务抓紧抓实,明确着力点、细化主抓手,切实以高质量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记者李传芳)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