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再部署再推进再压实消防隐患整治工作更严一步推进消防安全整治 更实一步落实消防安全责任

6月8日,区委副书记、区长左永祥主持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推进消防隐患整治工作。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王勇,区委常委张远洪,副区长黄孝明出席。

会议听取了相关部门、街道情况汇报,安排部署高层建筑专项整治及百日行动工作,高层建筑可燃雨棚、防盗网拆改和“住改仓”整治,打通“生命通道”专项整治,用电用气专项整治以及油气类安全隐患整治等工作,就工作推进中的重难点问题进行会商研判。

左永祥指出,夏季高温时节临近,火灾诱发因素增多、风险增大。全区上下务必要提高认识、认清形势,深刻汲取近期典型火灾事故教训,切实增强消防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以“归零意识”抓紧抓牢各项重点任务,用最大的决心、严格的标准、强有力的措施,坚决整治突出问题,不断夯实安全基础。要坚持“苗头就是问题、隐患就是事故”思想,深入开展各系统、全要素的消防安全大排查行动,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要强化问题导向,找准薄弱环节、问题和要害,切实把高风险场所摸排出来,逐级压实监管责任,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对发现的隐患,要本着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进行整治,凡有条件整改的,一律立即整改;一时不能整改的,在采取绝对安全措施的基础上,限期落实整改;拖而不改或拒不整改的,坚决依法处置,要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理念,实施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和源头治理。

左永祥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各相关部门、街道要充分落实属事属地责任,做好本系统、行业、辖区隐患排查整治和宣传教育引导工作,构建完善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同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形成行之有效的消防安全管理、督查制度,实施全过程、链条式监督检查,严格督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负责,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记者袁侨偲)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