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获评“中国区块链核心聚集区”

日前,在湖南长沙举办的“2021(第四届)中国产业区块链峰会”上,2020年度中国产业区块链城市十强调研委员会揭晓了中国产业区块链十强城市和五大核心聚集区,其中,我区获评“2020年度中国区块链核心聚集区”。

随着互联网与产业加速融合,区块链已然成为发展新引擎。如何让区块链技术成为实体经济的“倍增器”,为实体经济赋能赋值?

近年来,我区聚力打造重庆市区块链数字经济产业园,构建起区块链从基础研发到行业应用的生态圈,着力建设区块链产业创新示范区,区块链产业发展跑出“加速度”。

目前,园区已集聚IBM公司、浪潮集团、趣链科技等区块链领军企业60余家,初步形成了区块链、工业互联网、网络信息安全、信创产业、数字内容、专业服务等门类协同发展的局面。2020年,园区总产值超300亿元,其中,数字经济类产值超160亿元,园区综合竞争力排名全国第五,进入国内第一梯队。

加快区块链产业创新发展,专业人才是基础。为此,园区与华中科技大学、成都电子科技大学、重庆大学、重庆邮电大学、赛迪区块链研究院等院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建人才培训中心和实训基地,为产业园入驻企业培养中高端研发人才和应用型人才。

园区内还建成了中国电信区块链重点实验室、中国移动数智创新研究中心、赛宝区块链测试认证中心、IBM区块链联合创新实验室、浪潮区块链“一带一路研发和运营中心”等产学研配套体系,助力区块链发展和技术资源合作。

发展区块链产业,重在推动其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实体经济服务。我区将依托重庆市区块链数字经济产业园,在引进专业人才、凝聚产业力量及营造良好产业生态环境等方面加大投入和支持力度,推动地区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为实体经济赋能赋值。

(记者刘侃)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