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方位展示母城文化旅游魅力渝中展馆惊艳亮相第七届西旅会暨2021重庆文旅会

市民参与皮影戏体验。记者 黄清娴 摄

6月11日,第七届中国西部旅游产业博览会暨2021重庆国际文化旅游产业博览会在重庆悦来国际博览中心举行,吸引了10多个外国驻华机构、国际组织以及全国近30个省市和地区的上千家展商亮相。

本次博览会由市政府主办,市文化旅游委承办,展期4天。博览会以“文旅融合美好生活”为主题,全方位展示重庆以及国内外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新风貌。

渝中展馆位于S5展厅,以“重庆母城美丽渝中”为主题,通过中央艺术、母城记忆、都市旅游等三大板块,以旅游线路介绍、文旅项目展示、文创展品展销展示、VR互动体验、机器人讲故事、跟着皮影戏游渝中等多种方式,集中展示渝中文化旅游魅力。

精品线路受热捧

作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渝中山水游、都市游、文化游备受市民、游客喜爱,先后荣获“全国最受关注全域旅游目的地”和“中国旅游影响力区县TOP10”荣誉。

渝中展馆在显著位置设置“街巷渝中”文艺漫游线路、渝中全域全景图、渝中文博地图等背景墙,全方位展示渝中。

“追寻母城记忆,红岩村、宋庆龄纪念馆都在这条线上,这次我们时间充足,可以去看看。”记者在渝中全域全景图展墙前看到,不少市民、游客正饶有兴致地研究着线路。来自西安的学生陈依然告诉记者,她的外婆是重庆人,之前一直听外婆讲重庆的英雄故事,趁着高考完时间充裕,她打算按照介绍的线路一一打卡。

本次博览会,渝中共展出8条旅游线路,包括“玩转奇幻山城”“追寻母城记忆”“走读人文美城”“迷上璀璨夜宴”“千年非遗的匠人匠心”“浪漫的咖啡之旅”“百年老巷的前世今生”“立体山城的片场影像”等,满足市民、游客的不同需求。

为方便市民、游客随时查阅线路情况,区文化旅游委还在现场推广集文旅服务、资讯于一体的“渝中文旅”微信公众号,广受好评。

文旅项目展商机

作为我区聚力发展的六大支柱产业之一,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文化旅游产业发展。2019年,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增加值为135.03亿元,占全区GDP的12.65%。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仍接待游客4443.6万人次,旅游业总收入达322.6亿元。

2020年,我区获评首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进一步促进文化旅游产业集聚,吸引更多人来渝中发展兴业。本届博览会,我区对十八梯传统风貌区、白象街历史文化风貌区、湖广会馆-东水门老街等优质文旅项目进行了集中展示。

近年来,渝中深入推进“人文渝中”建设,有序实施文物资源修缮保护工程,加快打造十八梯、白象街、山城巷、马鞍山等传统风貌区、山城老街区、特色老社区,不少项目正面向全球寻找优质、特色商家。

“渝中位于重庆中心,旅游资源富集,加之火锅等渝派美食深受年轻人欢迎,文旅消费潜力巨大,具有很强的吸引力。”一家专业运作连锁酒店的观众表示,近期,他们将加强对重庆市场的考察,争取有项目落地渝中。

多维互动惠市民

与渝中城亲密合影,听机器人讲老重庆故事、跟着皮影戏游渝中、选购文创伴手礼……本届博览会,渝中展馆还推出了一系列互动体验,让观众全方位领略渝中母城文化和都市旅游魅力。

“几十年没有看到皮影戏了,很有意思。”融合了母城记忆和老城元素的新编渝中版《龙灯狮子》皮影戏上演,别具一格的非遗展演引得观众纷纷驻足,用手机记录这难得的一幕。

区文化旅游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渝中展馆演出的皮影戏是在《三打白骨精》《武松打虎》《葫芦娃大战蛇精》等经典剧目基础上,加入渝中母城元素和老城故事改编而成。(记者黄清娴)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