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馅饼”都是陷阱!我区开展防范非法集资集中宣传活动

“天上不会掉馅饼,非法集资是陷阱!”“‘老妈乐’消费返利?知道真相后老妈哭了……”6月15日,我区防范打击非法集资集中宣传活动在解放碑协信星光广场举行,现场的宣传展板和手册生动接地气,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观看。

6月是全国打非宣传月,今年的宣传活动主题是“学法用法护小家防非处非靠大家”。活动由市打非办、重庆证监局指导,联动区打非办、区公安分局、区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单位,重点立足《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法律政策解读、典型案例剖析、投资风险教育等,结合我区防范打击非法集资工作实际,向社会公众普及宣传非法集资的表现形式、违法性、危害性、举报方式等。

近年来,我区围绕抓机制保障、抓落地执行、抓案件化解、抓宣传教育、抓信访稳控等统筹布局,不断扎紧制度的笼子,切实处理好防风险与稳增长的关系,金融体系平稳健康运行,为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据悉,我区还将坚持“突出重点、面向基层、持续深入、重在长效”的原则,采取“线上+线下”“集中+常态”相结合的方式,有针对性地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进企业、进社区、进家庭等,增强社会公众对非法集资的防范意识和识别能力,引导广大群众主动远离非法集资,维护经济金融安全和社会稳定。(记者袁侨偲)

新闻多一点

非法集资面面观

非法集资的套路有多深?为什么有这么多人掉入非法集资的陷阱?如何才能避免掉入其中?区打非办结合《条例》进行了解读。

非法集资套路“四部曲”

第一步:画饼。编织一个或多个尽可能“高大上”的项目,以“新技术”“新革命”“新政策”“区块链”等为幌子,描绘一幅预期报酬丰厚的蓝图。

第二步:造势。非法集资人通常会举办各种造势活动,比如新闻发布会、产品推介会等;组织集体旅游、考察等,赠送米面油、话费等小礼品;大量展示各种或真或假的“技术认证”“获奖证书”“政府批文”;公布一些领导视察影视资料,公司领导与政府官员、明星合影;故意把活动选在会议中心、礼堂进行,其场面之大、规格之高极具欺骗性。

第三步:吸金。非法集资人通过返点、分红,给参与人初尝“甜头”。参与人不仅将自己的钱倾囊而出,还动员亲友加入,集资金额越滚越大。

第四步:跑路。非法集资人往往会在“吸金”一段时间后跑路,或者因为原本就是“庞氏骗局”人去楼空,或者因为经营不善致使资金链断裂。

风险防范提示

遇到以下情形向公众集资的,务必提高警惕:

1.以“看广告、赚外快”“消费返利”为幌子的;

2.以境外投资股权、期权、外汇、贵金属等为幌子的;

3.以投资养老产业可获高额回报或“免费”养老、“以房”养老等为幌子的;

4.以私募入股、合伙办企业为幌子,但不办理企业工商注册登记的;

5.以投资虚拟货币等为幌子的;

6.以“扶贫”“互助”“慈善”“影视文化”等为幌子的;

7.在街头、商场、超市等发放投资理财等内容广告传单的;

8.以组织考察、旅游、讲座等方式招揽老年群众的;

9.“投资、理财”公司、网站及服务器在境外的;

10.要求以现金方式或向个人账户、境外账户缴纳投资款的。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