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峰过境怎么办怎么干?我区举行防汛综合应急演练桌面推演“模拟考”

汛情告急:接市防汛抗旱指挥部预警信息,洪峰将于6月13日15时抵达渝中境内,玄坛庙水位站水位将达到187米(黄海),区防汛办立即发布预警信息,启动Ⅱ级应急响应……

这是6月10日举行的渝中战汛——2021防汛系列综合应急演练桌面推演现场的事件导入场景。

立足实战,以演代训,是此次演练一大亮点。根据预测,我市今年汛期洪旱并存、旱涝交替、伏旱明显,防汛抗旱形势严峻。“选择这样的时机组织桌面推演,就是为了更加贴近实战。”区防汛办负责人介绍。

演习,不是固定脚本表演。此次演习组织了区防汛指挥部成员单位和各街道参加,全程采取无脚本桌面推演,针对洪峰过境“怎么办、怎么干”的问题,进行现场提问。

“接到区防汛指挥部的预警信息后,如何快速精准地传递预警信息,请各相关单位同步展开思考,准备时间1分钟。”

“时间到。请区交通局、大溪沟街道回答。”

……

综合性强,是这次推演的另一显著特点。围绕预防准备、预警预报、救援处置、恢复重建等方面,每个流程设置1个具体场景、1分钟准备时间,随机抽点两个单位进行作答,并由区防汛办分别进行点评,最后再由市应急管理局专家进行整体复盘。此次推演模拟洪水演进的每一个处置过程,均达到检验预案、锻炼队伍的目的,“模拟考场”充满了“火药味”。

实战演练,目标是练出“能战之兵”。宝剑锋从磨砺出,这次演练,便是最好的“磨刀石”。下一步,我区将结合桌面推演成果,优化抗洪抢险工作规程,定量明确规定性动作,定性规范工作标准,进一步完善我区抗洪抢险工作手册。“也希望大家能通过不同的演练,真正得到锻炼,如遇突发情况,他们就是骨干!”区防汛办负责人说。(记者袁侨偲)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