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重庆市渝中区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决议

中国共产党重庆市渝中区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6月15日召开。区委常委会主持会议。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对重庆提出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贯彻市委五届十次全会部署,审议通过《中共重庆市渝中区委关于深入推动科技创新支撑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决定》。黄玉林同志代表区委常委会作了讲话。左永祥同志就《决定(讨论稿)》作了说明。

全会指出,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习近平总书记围绕科技创新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亲自部署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要求建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视察重庆时对重庆科技创新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为我们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准确把握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的重要要求,准确把握将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核心位置的重要要求,准确把握加快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要求,准确把握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重要要求,准确把握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重要要求,深入推进科技创新,加快建设科技创新中心特色功能区,使创新成为渝中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

全会强调,要认真落实推进科技创新的总体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扎实推进市委五届十次全会各项部署,把科技创新作为高质量发展的主动力,把大数据智能化作为科技创新的主方向,把建设科技创新中心特色功能区作为主目标,把产业科技创新作为主战场,把建设重庆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作为主平台,把科技成果产生转化应用作为主抓手,把优化创新生态作为主任务,奋力谱写渝中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全会提出推进科技创新的主要目标。到2025年,初步形成科技创新中心特色功能区的基本框架和核心功能,赋能渝中现代服务业加快转型升级,服务重庆科技创新实现高质量发展,建成重庆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示范区、国家医学中心和区域医疗中心核心区,成为服务成渝地区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重要承载地。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年均增长15%以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0%以上,服务保障和科技创新能力走在全市前列。到2035年,区域综合科技竞争力稳步保持在全市科技创新第一方阵,科技创新实力和产业核心竞争力处于全市先进行列。

全会提出,紧扣全市科技创新布局,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积极融入全市科技创新发展布局,主动加强与西部(重庆)科学城、两江协同创新区等科技创新核心平台合作,着力将渝中全域打造为重庆科技创新平台,推进渝中半岛全域融入全市圈层式科技创新方阵。全力优化区域科技创新布局,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水平,强化知识产权保护运用,推动科技创新迈出新步伐。

全会提出,加快推进大数据智能化应用,高质量推动产业创新发展。依靠大数据智能化,支持发展区块链技术应用产业,大力发展工业软件产业,加快发展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促进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依靠科技创新打造现代服务业集群,加快环重医创新生态圈建设,加速集聚科技创新服务要素,促进现代服务业提档升级。深化社会民生领域科技创新。

全会提出,加快聚集用好创新力量,有效激发创新主体活力。培养壮大创新人才队伍,实施“渝中英才”计划,靶向集聚海内外优秀人才。着力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培育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的企业。全力支持新型研发机构发展,加快推进市场导向的科研机构发展。

全会提出,加快推进全面创新改革,全面落实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部署。全面落实创新决策工作机制,支持政府与重点龙头企业、行业等开展协同创新。全面落实创新投入工作机制,优化科技投入结构。全面落实成果转化工作机制,促进产学研协同创新。全面落实权益分配工作机制,落实深化科技成果使用权、处置权和收益权改革任务。全面落实风险防控工作机制,构建科技创新领域风险联防联控机制。全面落实容错纠错工作机制,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氛围。

全会提出,营造高品质创新环境,加快构建科技创新生态。提供更加优质的人才服务保障,营造“近悦远来”的人才环境。形成更加有力的科技金融支撑,深化科技金融服务和产品创新。建立更加完善的创新服务制度,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包容审慎监管新产业新业态。深化更加开放的科技交流合作,实施引进科技创新资源行动计划,积极融入全球、全国创新网络。

全会要求,切实加强对创新工作的领导,夯实推动科技创新的组织保障。压实领导责任,完善考核机制,浓厚创新氛围,使谋划创新、推动创新、落实创新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

全会号召,全区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奋发作为,深入推动科技创新,加快建设科技创新中心特色功能区,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推动渝中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