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举反帝爱国大旗 掀起革命运动热潮——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重庆地方执行委员会的建立

图为重庆团地委部分负责人合影。二排左一为杨闇公,左二为萧楚女。

五四运动和新文化运动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广泛传播,使中国先进分子有了改造中国社会现状的科学理论和思想武器。1921年7月,党的一大在上海召开,中国共产党正式宣告成立。在中国共产党的指导下,1922年5月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正式成立(1925年更名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

先建立共产党组织,再在党组织的领导和帮助下建立团组织,这是共产主义组织在全国建立的普遍规律。但是,四川和重庆共产主义组织的建立则不同,是先建立团组织,在相当一段时间内,团组织代党工作,发挥党组织的作用,再建立党组织。这一历史过程,是重庆共产主义组织建立的鲜明特点。

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重庆地方执行委员会的成立

1922年夏秋之交,在上海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的四川留日学生唐伯焜受中共中央负责人陈独秀和团中央委托,来到重庆筹建青年团组织。他联络重庆各界进步青年周钦岳、董宝琪、李光斗、李守伯等10余人,于10月9日在城区正式建立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重庆地方执行委员会(简称“重庆团地委”),选举周钦岳为首任书记,通过了《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重庆地方团章程》,发表了《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重庆地方团宣言》。《宣言》明确指出,“我们信仰唯一的主义——马克思主义”,“我们采取唯一的手段——经济革命”,“我们达到唯一的目的——无产者国家”,旗帜鲜明地表明了它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无产阶级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它的最终目的是用摧毁腐朽经济制度的革命手段,建立起无产阶级专政和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国家。

重庆团地委成立后,先后在巴县中学、巴县国民师范学校建立了以中等学校师生为骨干的两个基层支部,团员达到34人,为推动重庆地区反帝反封建斗争注入了新的生机。但由于不能及时得到团中央指导,加之缺乏大规模群众斗争的经验,导致团的活动不力,团组织活动常常陷于半停顿状态。1923年秋,童庸生当选重庆团地委书记后,曾致信团中央,报告重庆团地委组织活动情况,恳请团中央给予指导。1924年1月,团中央正式承认重庆团地委,发给文件,指导工作。9月,团中央委派团中央委员萧楚女为驻川特派员,负责整顿和改组重庆团地委。

萧楚女受命来重庆后,积极稳妥地推进整顿工作。经过整顿后的团地委在加强推进对各阶层宣传马克思主义的同时,积极贯彻党中央和团中央的指示精神,注重组织的发展壮大,增强自身实力。1925年1月,中国共产党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对于组织问题之议决案》中对类似重庆这样尚未建立党组织的地区提出了明确要求:“为着扩大党的数量,在尚未有我们组织的其他工业区及大都市,如东三省、河南、重庆、九江、芜湖、福州等均应努力开始党的组织。”为此,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在《组织问题决议案》中也作出相应规定:在“有团的组织而没有党的组织的地方,团的中央应听党的指挥,去为党发展其组织或代为进行其工作”;“团员在25岁以上者,应酌量介绍其入党”。根据党、团中央的两个决议案,重庆团地委便承担了一项极为重要和特殊的任务,即代党发展党员,筹备建立党的组织。3月,重庆团地委着手从团员中发展党员,杨闇公、童庸生等主要骨干由团转党,成为中共正式党员。9月,重庆团地委再次召开会议,选举组成以杨闇公为书记的新一届团地委。重庆团地委经过整顿和几次改组后,产生了一个团结坚强的领导核心,为中国共产党重庆地方执行员会的建立作了政治、思想和组织准备。

领导城区反帝爱国运动

重庆团地委的成立,标志着重庆地区马克思主义宣传和共产主义运动的深入发展,开启了重庆地区反帝反封建斗争的新局面。经过整顿和改组后的重庆团地委,迅速成为领导重庆地区革命运动的主导力量。团地委着重加强对团员学习革命理论的指导,逐步将研究马克思主义活动引向正轨,通过成立劳工互助社等组织,团结工人群众,实现马克思主义与工人运动相结合,使工人群众的阶级觉悟得到不断提高。在这期间,虽然中国共产党已经建立,但重庆尚未建立党的地方组织,所以重庆团地委承担着“以团代党”的特殊任务,即代表党组织领导重庆地区的革命斗争。1922年10月10日,重庆团地委和重庆总工会根据团中央部署,响应北京民权运动大同盟的号召,发动民权运动,组织3000名工人、学生示威游行,沿途散发重庆地方团的宣言、章程等。10月下旬,由团地委发起,在城区成立了重庆民权运动大同盟。26日,团地委与工会、商会、学联、新闻记者团、民权运动大同盟、教育会、律师公会等8个团体负责人共同发起在城区成立裁兵促进会。1923年5月,在重庆团地委和总工会组织下,重庆工人2000多人在城区集会游行,庆祝五一劳动节。工人高举“劳工神圣”“劳工万岁”大旗,发表宣言,要求制定“工场法”“劳动保险法”“保护童工”“实行8小时工作制”。1924年9月,重庆团地委联合各进步团体共13个单位,正式成立“重庆反帝国主义联盟”,并在夫子池组织工人参加演讲会,由萧楚女主讲马克思的剩余价值和阶级斗争等理论。11月,日本商船德阳丸偷运假币抵达重庆,发生武力抗拒海关检查,并打伤海关查验人员的“德阳丸案”事件。事件发生后,重庆团地委立即成立“德阳丸案重庆外交后援会”,在打枪坝举行了各界群众7000多人参加的抗议大会,会后举行了示威游行,并捣毁了省长公署。这场反帝爱国运动迫使地方军阀政府不得不撤换了重庆海关监督,日本也被迫调回驻重庆领事。1925年1月,重庆团地委联合四川国民党组织成立“重庆国民会议促成会”。随后,在团地委领导下设立工农教习训练委员会。4月,团地委在重庆各界人民隆重举行孙中山先生追悼会期间,组织50多个演讲队,印发传单70余种,广泛宣传“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和反帝反封建的主张。10月10日,团地委为扩大革命宣传,反击军阀当局,组织民众在打枪坝集会,会后万余人参加了反帝示威大游行。

重庆团地委“以团代党”开展工作这段历史,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建党理论与中国革命具体实际的结合,展现了在中国复杂的社会条件下,中国共产党地方组织创建的多样性和特殊性。团地委在重庆早期共产主义运动中做了大量开创性工作,在领导反帝反封建斗争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担负起巴渝大地革命浪潮汇入到全国大革命洪流的历史重任,有力地推动了大革命运动在重庆地区的蓬勃发展。

区委党史研究室文/图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