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站位 抢抓机遇 担当作为全力推动科技创新支撑引领渝中高质量发展

6月15日,中国共产党重庆市渝中区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召开。 记者 何超 摄

6月15日,中国共产党重庆市渝中区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召开。全会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对重庆提出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五届十次全会精神,动员全区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深化认识、扛起责任、抢抓机遇,深入推动科技创新,更好地支撑引领渝中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区委常委会主持会议。区委书记黄玉林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左永祥作说明。区委委员出席。

全会审议通过《中共重庆市渝中区委关于深入推动科技创新支撑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决定》和全会决议。

全会指出,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科技创新,推动我国科技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为推动科技创新提供了根本遵循。市委五届十次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对重庆提出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围绕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对全市推动科技创新各项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为全市“十四五”和今后一个时期科技创新工作明确了方向、擘画了蓝图。全区上下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深入学习贯彻市委五届十次全会精神,全面把握渝中区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具有的独特区位和产业基础等客观优势,充分认识依靠科技创新支撑引领高质量发展对渝中实现“十四五”目标任务的重大意义,努力在新一轮创新发展中抢占先机、赢得主动。

全会强调,要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积极融入全市科技创新战略布局,把科技创新作为高质量发展的主动力,把大数据智能化作为科技创新的主方向,把建设科技创新中心特色功能区作为主目标,把产业科技创新作为主战场,把建设重庆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作为主平台,把科技成果产生转化应用作为主抓手,把优化创新生态作为主任务,服务全区现代服务业转型升级、服务全市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重庆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示范区、国家医学中心和区域医疗中心核心区,努力成为服务成渝地区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重要承载地。

全会强调,要突出重点精准发力,扎实推动科技创新各项任务落地落实。要围绕发展数字经济抓科技创新,建设好国家区块链数字经济产业园、重庆软件产业园、国家级信息技术应用创新示范基地,充分发挥重点产业园支撑引领作用,大力发展区块链、工业软件、信息技术应用创新等产业,全力推进大数据智能化应用,引领数字经济加速发展。要加快建设环重医创新生态圈,大力支持重庆医科大学、驻区三甲医院、区属医疗机构、民营医院和非遗医疗项目创新发展。要围绕产业转型升级抓科技创新,实施“上云用数赋智”行动,为金融、商贸、文化旅游、专业服务、大健康等现代服务业转型升级聚势赋能。要围绕加强平台建设抓科技创新,合理优化大石化片区、解放碑—朝天门片区、电创园片区、历史文化街区等重点区域科技创新布局,打造一批特色主题楼宇,提升科技创新产业集聚度和影响力。要围绕强化企业主体抓科技创新,进一步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促进企业成为研发投入主体,积极鼓励企业协同创新,大力培育引进创新型企业,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动局面。要围绕推进应用转化抓科技创新,精准链接市场需求,主动对接民生需求,积极承接科技服务需求,推动各类创新成果在渝中找到舞台、拓展市场、实现价值。要围绕打造人才高地抓科技创新,坚持以事业聚才、以产业育才、以感情留才,确保人才“引得来、留得住、用得上、有发展”。要围绕营造良好环境抓科技创新,健全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着力营造更优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不断提升科技创新的质量效率。

全会强调,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不断凝聚推动科技创新的强大合力。要强化组织保障,加强统筹指导、工作谋划、上下协调,聚焦科技创新重点任务和难点问题专题研究推进。要强化政策支撑,用足用好用活支持科技创新政策,最大限度释放政策红利,最大程度助推企业发展,最大力度为科技工作者办好实事。要抓好工作落实,围绕全会部署的各项任务,进一步细化目标、实化举措、压实责任,清单化、项目化、事项化抓好贯彻落实,确保科技创新各项工作加快推进、早见成效。要营造创新氛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主动为各类创新主体靠前服务、排忧解难,全面提升公民科学素质。

全会强调,要全面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认真落实全会精神,更加扎实有效做好当前各项工作。要认真做好当前经济工作,紧盯年初既定的目标任务和“双过半”要求,加强经济运行分析,抓好企业服务、项目建设、招商落地,延续恢复性增长好势头。要扎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疫情防控部署,统筹做好疫苗接种工作,守住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要做好巩固全国文明城区创建成果基础工作,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不断提升城区文明水平。要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常态化精准开展城市解困,办好一批民生实事,持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切实维护社会大局安全稳定,抓好安全生产工作,营造和谐稳定的良好社会环境。要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和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为渝中各项事业的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全会要求,全区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埋头苦干,锐意进取、攻坚克难,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科技创新中心特色功能区,为谱写渝中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篇章、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注入强大动力。(记者李传芳)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