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示非遗技艺魅力 激发传统文化活力我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进校园展示系列活动启动

“我喜欢踢毽子,这个是什么羽毛做的啊?可以试一试吗?”近日,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手工羽毛毽传统制作技艺传承人李兴兰,带着毽子来到中华路小学,不仅教孩子们踢毽子,还教授了制作工艺。

“人民的非遗人民共享”渝中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进校园展示系列活动日前在中华路小学拉开序幕,包括李兴兰在内的众多“艺术家”“手艺人”带来了精彩的文艺演出和非遗艺术展示,为师生献上了一场丰盛的优秀传统文化大餐。

启动仪式上,相声《礼仪漫谈》、舞蹈《茉莉花开》、诗歌朗诵《秋之韵》轮番上演,让人眼前一亮。现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蜀绣”以及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葫芦烙画”“古琴”“手工羽毛毽传统制作技艺”传承人纷纷展示非遗技艺魅力。

“非遗进校园”一直是我区非遗保护传承工作的重要抓手。自2011年以来,我区相继开展了非遗项目进校园展示、非遗传承人进课堂授课、编辑非遗课外读本等多种形式的非遗进校园活动,培养了一批批“非遗小小传承人”,营造了了解非遗、热爱非遗、传承非遗的浓厚氛围。

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负责人表示,将继续组织非遗项目传承人走进校园,与师生展开多维互动,为全社会参与非遗保护传承营造良好氛围,让汇集民间智慧的技艺惠及更多市民。 (记者黄清娴)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