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纪门街道以“党建+”引领老旧城区“蝶变”

基础设施配套弱、环境脏乱差、安全隐患多……城市发展日新月异,老旧城区正面临着诸多“烦恼”。南纪门街道作为“母城”渝中典型的老旧城区,将如何焕发新活力,实现新发展?

今年以来,南纪门街道紧扣辖区项目建设加快推进、三大传统风貌区加快开放、业态人口结构加快转变“三快”实际,聚焦“四街”(“母城记忆集中展示街区、全域自贸街区、全域风貌街区、党建示范街区”)目标,积极探索创新“党建+”,坚持以党建破题、以党建引领全面工作,推动地区蝶变。

今年5月底,山城巷传统风貌区党委正式挂牌成立,积极探索出一条“党建+旅游”的新路子。在党建引领下,山城巷传统风貌区在健全体系、优化服务、升级产业等方面得到全面提升,盘活了旅游资源。

除了山城巷传统风貌区党委,街道党工委还牵头成立了十八梯传统风貌区党委,下设3个党支部;成立白象街传统风貌区党委,下设3个党支部。未来,3个传统风貌区党委将在南纪门街道党工委的指导下,以“建一流基层组织、塑一流党员队伍、创一流旅游景区”为主题,把党建工作与项目建设紧紧融合,标准化建设组织机构,凝聚党员力量,为项目建设凝聚后劲。

在丰富“党建+”模式上,街道探索创新“党建+养老”。其中,与市民政局第一福利院达成合作共建协议,引入专业社会组织,以党建引领带动社会养老,增强辖区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联动辖区21家物管企业组建地区物业服务企业党建联盟,以“党建+物业”助推地区物业管理水平提升。此外,依托辖区丰富医药资源,携手35家医药单位成立地区医药行业党建联盟,抓党建、强服务、促发展良好态势明显提升。

下一步,街道党工委将持续推进党建引领共建,创新“党建+”新模式,放大“党建+”聚合效应,扎实做好服务三大传统风貌区综合管理、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推动地区业态转型升级、深挖历史文化资源等工作,助推南纪门片区蝶变。

记者刘侃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