璀璨灯光耀山城十八梯,亮了!靓了!

如梦似幻的夜景灯光勾勒出十八梯别具一格的美。本组图片由记者 王欢 摄

老街老巷再次被万家灯火点亮,老十八梯连同那些熟悉的记忆一道迤逦归来。7月28日晚,在众多嘉宾的见证下,十八梯传统风貌区亮灯仪式在十八梯城市阳台(原较场口城市阳台)举行,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焕伦,副区长蔚传忠,区政协副主席戴伶参加。

仪式上,十八梯老居民徐静与戴伶共同为大家带来诗朗诵《乡愁》。“我是十八梯人,走在前人踏得光亮圆滑的青石板老街上,老房子里的往昔记忆,在光与影的交汇中回响。”“我也是十八梯人,记忆里的屋棱瓦舍,勾勒出千百年山城的峥嵘岁月,亘古的老梯坎,低诉着七街六巷潜默的砥砺前行……”曾经,参差错落的老街旧瓦、锈迹斑驳的巷道路标,独有的岁月承载了数万老十八梯居民的乡愁;如今,他们都搬进了宽敞明亮、安全温暖的新家,更比任何人都期盼“老朋友”以崭新的面貌亮相。

灯光次第亮起,纯净、饱和而富有层次,将十八梯的吊脚楼群落点亮。暗顶亮檐,冷暖色温渐变过渡,如夜雨后初晴,骤冷后回暖,勾勒出十八梯厚重的乡愁。夜景视觉线条主要集中在建筑墙面、顶部、檐口和梯步,展现出重庆3D城市属性,突出传统街巷格局和丰富的城市肌理,映衬出山之具象、水之灵韵、城之立体,不断变幻的夜景灯光,将十八梯别具一格的美展现得淋漓尽致,伴随着萨克斯悠扬的旋律,组成了山城夜空中最美的风景线。

据了解,十八梯采用的是最新的RGB+ L(四原色)LED灯具和最先进的灯光智能控制系统,其夜间灯光景致定位为以十八梯市井生活为蓝本,延续山城文脉,光塑“母城”记忆。亮灯仪式结束后,十八梯传统风貌区将于每晚8:00-9:00开启为期十天的亮灯调试,力求在正式开街时以最佳状态迎接市民、游客。9月底,十八梯传统风貌区核心区域ABC区便将开门迎客。

“很感动,真的很感动。”生于十八梯、长于十八梯,如今已是一名人民教师的徐静看着眼前亮灯的十八梯,内心有万千感慨。“我是在十八梯35号出生的,曾经我们一帮小孩在下面黄桷树下打闹过,石阶上有卖油茶的、磨菜刀的、拔罐的、算命的……很多美好回忆。等十八梯开街了,我想第一时间带我的学生再来十八梯,给他们讲十八梯的故事。”她说,等到那时,再次踏上熟悉的青石板,穿行七街六巷,打望吊脚楼,品茶于黄桷树下,她想轻轻地向它道一声:“别来无恙!”(记者 袁侨偲)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