蹄疾步稳再出发 奋发有为添新彩——论扎实推动渝中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回望来时路,奋斗新征程。在全区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之际,日前,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召开,认真总结2021年上半年经济工作,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详细安排部署下半年重点工作,清晰勾勒出全面完成全年工作任务的“路线图”。

今年是我区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开好局、起好步至关重要。今年以来,全区广大干部群众砥砺奋进、拼搏实干,经济发展呈现稳中加固、稳中有进、提质提速的良好态势,各项关键指标好于预期,高质量发展动能更加强劲,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期中考”成绩单,值得充分肯定。

看到成绩与亮点的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区经济虽然总体向好的大趋势没有改变,但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下行压力较大,实现全年目标任务仍有一定难度。今年下半年是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关键期,全区上下要进一步坚定信心决心,登高望远、脚踏实地,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扎实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扎实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突出重点精准发力。方向不明,寸步难行;重点不对,功夫白费。要紧跟全市重大战略布局,清单化、项目化贯彻实施好“十四五”经济发展规划,把金融、商贸、现代服务业、数字经济、大健康等产业唱响打亮,全力以赴推动世界知名商圈、重庆绿色金融大道、中新合作示范项目运营中心、重庆工业软件城、“两江四岸”核心区品质提升等建设再上新台阶,确保经济社会发展行稳致远。

扎实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盘活存量做优增量。做大做强做优渝中,关键是要在有限空间内做大经济总量。要持续优化发展空间,充分释放发展内生动力,全力支持和巩固已有物业载体改造提升,持续加快在建物业载体建设进度,高质量用好现有土地存量资源,高标准推动城市有机更新,千方百计做大经济总量,多措并举稳定良好发展态势。

扎实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用好用活国有企业这个“强引擎”。国有企业地位重要、作用关键,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和中坚。要找准“政策眼”、用足“含金量”,充分发挥好区属国有企业的引领带动作用,持续推动区属国有企业在现代服务业、重大功能性项目、民生保障等关键领域展现担当作为,切实扛起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任。

扎实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形成更多投资实物量。“今天的投资就是明天的产出,今天的投资结构就是明天的产业结构。”要持续强化招商稳商育商工作,不断优化渝中营商环境,做到招商引资“不断线”、项目建设“不断档”。要始终秉持“可以可以也可以”的服务理念,进一步深化落实重点企业联系服务制度,切实解决企业发展实际问题,助推企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

成绩不是喊出来的,而是实实在在干出来的。全区各级各部门要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锚定目标任务,坚定发展信心,把“路线图”亮出来,把“任务单”列出来,一步一个脚印,积小胜为大胜,绝不辜负市委、市政府对渝中的信任和重托,绝不辜负全区人民的期盼和厚望,坚决打赢新一轮发展攻坚战,圆满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