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进社区坚持“亮身份”“勤沟通”“零积压”念好巡察“三字经” 办好居民“身边事”

作为建成区,渝中老旧小区众多,老旧小区内问题也较为突出。两路口街道桂花园新村社区就是一个典型的老旧小区。该社区位于鹅岭公园和佛图关山脚,有居民3287户,总计8673人。由于建成时间较早,社区基础设施较差,居住问题突出,是居民诉求的“高发地段”。

9月上旬,我区启动十二届区委延伸巡察社区党组织工作,对包括桂花园新村社区在内的8个体量较大、信访反映较集中的社区党组织开展直接巡察或“回头看”。区委第二巡察组进驻桂花园新村社区后,巡察工作人员“挂牌上岗”,在桂花园路走访时被一名群众叫住。“我看你们牌子写的巡察干部,我有问题向你们反映。”居民开门见山,“我们门前经常有占道经营,影响我们过路,很不方便。”

原来,市教科院家属区周围体育广场上乱摆摊设点现象屡禁不绝,且门口道路狭窄,时有违停,造成交通拥堵,给群众带来不便。收集相关情况后,区委第二巡察组立即向桂花园新村社区党委送达了《群众反映事项转办单》,要求社区党委认真办理,协调推动解决,并将办理情况书面反馈巡察组。

桂花园新村社区党委收到转办单后,积极向两路口街道、交巡警两路口大队反映。街道持续加大对市教科院周边体育广场的执法检查力度,规范游摊游贩经营;交巡警两路口大队加强对市教科院沿线主次干道的违停执法检查,确保交通畅通。巡察组将该情况在网格微信群进行反馈,得到了社区居民点赞好评。

老旧小区问题突出,但难以集中,怎样听取每位居民的“声音”,再将众多诉求归纳整理?区委第二巡察组自有一套“三字经”。进驻桂花园新村社区后,针对巡察社区的新特点、新情况,区委第二巡察组探索通过“亮身份”“勤沟通”“零积压”的工作方式,线上、线下相结合,收集、交办同推进,真正把群众发动起来,把问题落实落地。

“‘亮身份’就是巡察干部在工作期间始终佩戴党徽和巡察工作证,主动亮明身份,彰显巡察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区委第二巡察组有关负责人介绍,为做到巡察无死角、无盲区,巡察组还发放宣传联系卡,在楼栋入口、商场门口、电梯间等人员密集场所张贴巡察公告,公布举报电话,畅通群众来信来访渠道。为及时回应群众诉求,巡察干部坚持利用线上线下途径“勤沟通”,主动加入社区居民网格微信群,在群内发布巡察公告,在线接受群众反映问题,对于可以立即答复的,在线直接回复;对于不能及时答复的,第一时间作登记了解。收到群众反映的问题后,巡察组更是坚持“零积压”,每日汇总研判,及时转交街道、社区办理,并将相关情况在网格微信群进行回复。

截至目前,区委第二巡察组已向两路口街道、桂花园新村社区送达转办单18份,推动解决居民“身边事”20余项。

“坚决把人民群众关切的、反映强烈的问题解决好,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巡察工作的着力点。”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人表示。

记者李传芳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