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法院党组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为渝中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区法院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增强巡察整改政治自觉,以巡察整改为契机,统筹抓好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执法办案等工作,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充分发挥司法职能,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发挥司法职能,聚焦服务保障。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始终把执法办案工作放在服务渝中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谋划、推进和落实,立足渝中“6大重点产业、10大服务业集聚区、11个街道、79个社区”区情,构建“6+10+11+79”司法服务保障体系。今年1-9月,受理案件66399件,审执结49079件,同比上升36.3%、19.6%,结案标的132.7亿元,为平安渝中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内陆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等工作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着力司法为民,落实强基导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集中推出16条便民利民措施,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好最好的诉讼服务、更好最好的审判效益、更好最好的执行兑现。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致力构建符合渝中城市治理特色的“1+3+3”工作体系。以“人民法院老马工作室”为牵引,做优做实“渝中区诉调对接·速裁中心”,73%的民商事案件通过速裁程序快速解决;依托中心为杠杆,撬动三个板块解纷力量,发挥好全区派出所、司法所解纷力量,全面建立“一庭两所”矛盾纠纷联调机制;延伸“一街道一法官、一社区一法官”工作机制,打造社区“诉讼服务直通车”,让渝中社会治理处处都有司法的话语、力量和智慧;充分发挥“车载便民法庭”快速定纷止争作用、代表委员联络站监督支持作用、云上共享法庭科技支撑作用。

坚持从严治院,致力守正创新。加强纪律作风教育,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公务经费管理,规范财务报销。严格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加强关键环节廉洁风险管控,确保公正廉洁司法。持续巩固全国优秀法院、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模范法院创建成果,全面深化“走在前、显一流、做模范”主题活动,持续开展3-5年的“作风建设提升年”“制度建设提升年”,启程开展3-5年的“素质能力提升年”“基础管理提升年”“文化育院提升年”“智慧法院提升年”活动,厚植长效发展势能,向“西部领先、全国一流、世界知名”目标迈进。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