贴心服务解民忧 小事不小暖民心我区持续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2daba0754cc0383748d3a33398271a43_p1_b.jpg

工作人员为市民讲解水电气讯同步过户办理流程。记者 姚延洋 摄

群众利益无小事,真抓实干解民忧。办事让群众少跑腿;有烦心事可以找人大代表反映;发生矛盾面对面解决……连日来,我区各部门、街道、社区急群众所急、办群众所盼,解民忧、暖民心,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一件件惠及民生的小事真正办到了群众的心坎上。

1

便民添新举措

不动产登记与水电气讯同步过户

11月22日一早,市民彭女士前往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房屋过户手续,在新设的水、电、气、讯同步过户咨询窗口,同步办理好了水、电、气和有线电视过户。

记者在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服务大厅看到,大厅里不仅增设了2个水、电、气、讯同步过户办理窗口,还摆放了线上办理展示牌和宣传手册。不到半个小时,就有五六位市民在窗口办理好了相关手续。

“今天专门请假来办房屋过户,原本想等办完不动产权证后,再抽空去办其他手续,没想到现在一个窗口就可以全部办好,省了好多时间,太方便了!”这项便民举措改变了市民以往需在多个部门、多个窗口之间来回奔波提交申请的状况。作为全区享受该项服务的第一个体验者,彭女士对此连连称赞。

“针对不动产过户后,水、电、气过户等关联事项办理材料多,折返跑,耗时长等问题,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践行‘最多跑一次’理念,主动与水、电、气和有线电视等部门、企业对接,将不动产、水、电、气、有线电视过户5件事,归纳梳理为一个流程,实现了统一线上同步过户。”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受理发证科工作人员杨朗星表示,市民现在只需在办理不动产转移登记后,用手机操作,就能现场过户水、电、气、讯,更省时、更便捷、更高效,真正实现了用“数据跑”代替“人工跑”。

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还将继续畅通与相关部门的沟通渠道,对运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时做好协调解决。同时,加强对窗口工作人员水、电、气、讯过户方面的业务培训,熟练掌握业务流程,完善工作规范,提高服务效率,确保服务质量。

2

流动接待站进社区

架起为民解忧连心桥

一张折叠式办公桌椅、一把户外庭院伞、一块宣传展板……日前,南纪门街道邮政局巷社区人大代表流动接待站刚一亮相,附近的居民纷纷聚拢过来,将烦心事一一向代表反映。

“文化街68号门口没有路灯,希望相关部门及时安装路灯,方便大家出行。”“十八梯传统风貌区不时有卖红薯、烤烧饼的流动摊贩,影响风貌区整体形象,希望加强管理……”人大代表们耐心聆听,认真作记录,对于能够当场回答的问题,当场作出解答,对于不能当场解答的,则表示将及时向有关部门、单位反映,督促这些问题得到解决。

事实上,像这样“接地气”的接待场景在南纪门街道十分常见。今年二季度以来,南纪门街道人大工委以“践行为民承诺、履行为民使命、办好为民实事”为宗旨,不断探索完善人大代表流动接待制度,拓展代表与群众接触面,变群众“走上来”为代表“走下去”,先后创建5个人大代表流动接待站,通过优化站内硬件设施,提升服务质量,架起一座座贴心、细心、暖心的为民解忧连心桥。

具体来看,在完善机制、优化硬件方面,该街道人大工委进一步健全完善了民情流动接待站、代表联系选民、民情事项办理等“八项制度”,坚持每月定期组织代表接待选民群众,按照“来访有登记、登记有反映、反映有处理、处理有结果、结果有反馈”的原则,规范流动站工作流程。

在点位选择设置上,区人大南纪门街道人大工委也十分讲究。“我们的原则是,哪里人多、问题多,就在哪里设点。”街道人大工委负责人表示,通常他们将流动站点设在小区院坝、菜市场、老旧小巷、健身广场、核心商圈等人群集中处。

截至目前,区人大南纪门代表组已先后在邮政局巷、凉亭子、凯旋路等多个社区开展流动接待活动,一大批群众反映的有关人居环境改善、市政设施安装、老旧小区改造、背街小巷治安管控等民生事项得到了妥善解决,不仅拉近了人大代表与群众的距离,做到了“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盼我有所为”,还提升了代表的接待水平,增强了代表为民履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实现流动接待站从标准化向特色化的提档升级。

居民也对流动接待站的设置竖起了大拇指。“昨天,我到十八梯一看,流动摊贩没了,街面清清爽爽的,给人大代表反映情况,很管用。”居民江玫说,她在南纪门街道生活了很多年,对这里充满感情,接下来,将发动街坊邻居,利用好人大代表流动接待站平台,做好代表的“眼睛”和帮手,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思考解决办法,为建设更加美好的南纪门贡献自己的力量。

3

开矛盾纠纷协商会

用好“枫桥经验”小事不出门

11月18日,上清寺街道学田湾社区组织社区民警、自治物管及聚心苑居民代表齐聚一堂,举行了一次“矛盾纠纷协商会”。

原来,家住聚心苑小区的居民朱正云,与自治物管因垃圾分类投放、物业管理费用问题等产生了矛盾纠纷,双方多次自行协调无果,矛盾有扩大的趋势。

得知情况后,学田湾社区居委会主任徐红利主动介入,耐心劝导,但双方各执一词,互不相让,难以调解。面对这样的局面,徐红利迅速组织相关人员,精心准备并推动举行了这场“矛盾纠纷协商会”。

协商会现场,先是双方稳定情绪,然后引导换位思考,几番沟通下,掌握了解到双方的真实诉求,根据多年协商、调解矛盾的经验,徐红利抓住时机,从双方诉求根源出发,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再加上社区民警的耐心调解,朱正云与自治物管解开了矛盾的症结,分别主动作出让步,一场社区里的小矛盾得以化解。

“我们目标是做到小事不出门,大事不出社区,矛盾不上交。”徐红利告诉记者,这场“矛盾纠纷协商会”正是社区在“枫桥经验”指导下的生动实践,接下来将继续学好用好“枫桥经验”,建立健全社区矛盾调解机制,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带领辖区群众共建共享和谐文明社区。记者 姚延洋 黄清娴 熙孟 通讯员徐晨曦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