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好招育稳三字经用好大健康关键招我区大健康产业招商引资工作综述

8791b47545abed1b3fa743d723e5d020_p1_b.jpg

dd7d272c20bf8e86c2cdff21212bb72f_p2_b.jpg

a1541e75019f3f852fef3ead62870779_p3_b.jpg

fb77bbe61b9861508d3ae00c2984ad4f_p4_b.jpg

企鹅杏仁

79965bdbc2edd48298c114b0ad947312_p5_b.jpg

何氏眼科

d59063790ac049198eed80143c3ab20c_p6_b.jpg

白继教授在工作中

6b07864d0742fc323f3f34f8c7fa2e76_p7_b.jpg

张江生物效果图

01e4108f7ada616672c1bb80905a0d35_p8_b.jpg

1089艺术美丽中心

在近2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集聚了各级各类医疗机构426家,其中,市级三甲医院9家,上榜全国百强医院3家、国家区域医疗中心1个、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1个、国家重点医学实验室2个、国家级临床重点专科30个——不论是从数量上看,还是从质量上看,我区都算是医疗资源大区。如何让这些“先天资源”变成“产业优势”,关键看招商引资能否在产业链完善中发挥“粘合剂”作用、在市场发展中发挥“助推器”作用。

为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统筹构建招商育商稳商一体化格局,区招商局统筹发力,成立“6+4”工作组,其中以区卫生健康委为牵头单位的健康医疗工作组就是专注于大健康产业招商工作。今年以来,我区签约落地铜雀台集团、必迈医药、何氏眼科等10余家重点医疗企业,签约金额达10亿元。同时培育了仁品耳鼻喉医院(已创建3级)、华美整形美容医院(已创建3级)、联合丽格美容医院等10余家大健康产业领域优质企业。

两年来,我区在全市范围内率先构建了招商育商稳商一体化工作机制。

精准招商

让资源与市场“上下联通”

距离李子坝“轻轨穿楼”不过100米的桂花园路58号,一栋5层的独栋办公楼内,加紧装修的工人师傅和有条不紊开展业务的工作人员互不影响。这栋仍在装修就“提前上岗”的特色楼宇就是落地渝中的上海张江生物银行重庆分行的主阵地。

上海张江生物银行重庆分行是生物经济产业的龙头企业,将在渝中建设“一平台四中心一园区一基地”,即重庆生物样本存储平台,基因检测与精准癌症筛查中心、生命健康展示中心、生物样本库从业资格培训中心、生物经济应用转化中心,生物经济产业孵化园区以及区块链与大数据应用基地。这样一家在健康产业领域内资源信赖、市场喜欢的头部企业,在行业内的带动性和影响力不言而喻。那为什么选择渝中?上海张江生物银行重庆分行负责人张晓洛脱口而出,“软环境非常好!”

渝中作为建成区,为何能吸引健康医疗产业的“大块头”“大龙头”?答案就在渝中打出的精准招商“组合拳”中。为进一步发挥化零为整、抱团成势的集聚效应,区招商局联动区卫生健康委等相关部门,立足招大引强、招强引智,精准对接大健康产业头部企业,全力服务企业落地辖区、健康发展,在吸引优质企业抱团发展的同时,进一步完善产业链条,构筑健康的产业生态。

经过多年的培育和发展,我区已形成较为完善的健康服务业体系,按照2019年国家统计局最新健康产业统计分类标准,健康产业13个行业大类中,除“中药材种植、养殖和采集”外,我区均有涉及,从医疗卫生服务业、医药产业、医疗器械产业、健身康体产业、养老养生产业、健康管理服务业六大板块来看,我区行业覆盖率达到100%。2020年,健康产业实现增加值106.7亿元、健康产业规模以上企业达108家。同时,根据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数据测算,我区健康产业法人单位达到1474家。

创新育商

让需求与愿景“双向对接”

今年1月,位于大坪英利国际6楼的白继眼科正式开门营业。白继从事并积极参与国家青少年近视理论研究及临床诊治、预防控制工作30余年,是中国名医百强榜(近视预防治疗专业)名医、全国著名青少年近视防控及屈光手术专家。在大坪医院任职时,“白继”两字就是许多患者及亲属心中的“定心丸”,“离开医院,但离不开病人,怕那些冲着‘白继’两个字来的人,找不到白继。”抱着这个朴素的想法,白继有意重新“安营扎寨”。

一方面是病人的求诊需求,另一方面是行业专家的杏林之志。我区创新育商工作思路,精准对接前端需求与后端资源,积极推动白继眼科落地,并帮助其在大坪区域“就近生根”、再发新枝。从注册落地,到政策宣传,再到品牌培育……区政府相关部门一路引导支持,帮助白继眼科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实现了从“一个名字”到“一个品牌”的转变。“在区政府的支持和帮助下,我们将不断做精专业、做优服务,进一步提高社会认可度,提升品牌效应。”白继相信,在团队的共同努力下,白继眼科将成为屈光手术、青少年近视防控领域的一张“名片”。

倾力稳商

让政策与企业“同向发力”

渝中历来是医疗资源“富矿”、健康产业强区,如何让这些固有“资源”通过市场化的路径,实现高质量发展?稳是第一要务。而要做到稳商,创新思路是基础,让政策引导与市场发展同频共振是关键。

今年2月,重庆数康科技服务有限公司落地渝中。它是中电通商数字技术(上海)有限公司的子公司。该公司在重庆负责的是重庆市医学影像云中心项目,建设服务内容涵盖云存储与计算、质控互认、医生调阅、患者查询、临床科研等一站式多维度“上云用数赋智”服务。同样,今年6月,一家极具科技内涵的眼科医院在大坪开业。这家名叫何氏眼科的医院与传统的专科医院略有不同,除了将医疗、教育、研究集于一身,还有独特的技术支撑和科技动力。

科技为医疗赋能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趋势,而在渝中,医疗产业主动寻求科技的“加分项”已是常态。为助推数康科技在内的健康医疗企业走好科技化、创新化发展之路,渝中以政策为载体,借力企业高质量发展,并创新打造环重医创新生态圈。目前,环重医创新生态圈已先后引入大健康类企业和项目173个,落地转化科研项目13个,汇集创新科技人才158名。今年以来,入驻环重医创新生态圈的规模以上企业实现营收27.6亿元,同比增长15.2%,实现“加速跑”。

为进一步加快创新要素集聚联动,我区还设立了总规模5亿元的医学创新引导基金和1亿元的双创种子基金,发挥政府投资基金撬动作用,构建种子基金、天使基金、风投基金、并购基金全生命周期股权融资支持体系。区招商局负责人介绍,整合基金、银行、保险等金融业态,提供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投贷联动、融资租赁等全链条金融服务,将吸引更多优质企业落地我区。

根据规划,我区将围绕科技创新、高端诊疗、健康管理、数字医疗等重点行业,聚焦肿瘤、心血管、妇儿、口腔、眼科等重点领域,通过招商引资、参股投资等方式,培育引进一批影响力大、带动性强的龙头企业,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加速产业集聚发展,不仅让企业来得了,更让企业稳得住、发展好。

记者李传芳/文

图片除署名外均为受访单位提供

记者何超摄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