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练代战防患未“燃”社区物业联合开展高层楼宇冬季消防演练

a8b1cb839cc5f6ebc23570544d47f0c4_yzb1201003_006_01_b.jpg

演练现场开展了灭火器使用讲解及实操。 解放碑街道供图

“燃起来了!大家快走……”11月26日下午3点左右,解放碑SFC协信中心9楼一空置房间内“浓烟滚滚”,物业管理人员见状,立即拉响警报,报警求援。

危急时分,大楼物业人员、企业员工即刻展开自救逃生。面对持续扩大的“火势”,微型消防站切断气源、营业用电源等,利用消防车高压水枪“灭火”,并迅速配合消防人员解救被困人员,引导疏散至集结地,等待120急救中心赶到现场。

这紧张的一幕,是当天解放碑街道罗汉寺社区联合辖区SFC协信中心开展的高层楼宇消防安全演练中的场景。

秋冬季电器燃气等大功率设施使用频率攀升,是火灾火情的易发期,SFC协信中心是解放碑地区重点综合商务楼宇之一,内部企业众多、人流量大,消防安全尤其值得关注。

当天的演练,共有来自街道应急办、罗汉寺社区、SFC协信天骄物业、微型消防站、企业的近百人参加。为了达到预期目的,街道、社区会同共建单位相关负责人,结合秋冬季火情和楼宇特点反复完善演习方案,将报警设施测试、应急疏散广播测试、楼层照明系统切换测试、微型消防站拉练扑救演练测试、物业和商铺员工紧急疏散演练、灭火器消防水带使用等实操方法的能力测试一网打尽,现场还设有警戒组、工程技术组、医疗救护组、后勤保障组等,以夯实各方面责任。

“演练的目的在于以练代战,提升能力。”罗汉寺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分类别总结演练中存在的问题,查漏补缺,继续督促辖区各主体单位夯实责任,落实措施,将安全工作落在日常、严在平常。(记者 袁侨偲)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