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费红利助企添动力 便民惠民服务更走心区税务局解读税费服务相关事项

近年来,区税务局立足新发展阶段对税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纳税人缴费人对税费服务便利度和精细化的新诉求,持续深化税收领域“放管服”改革,积极落实税费优惠政策、完善便民惠民措施,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近日,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漆星接受记者采访,对热点税费服务事项进行了解读。

记者:今年以来,为进一步帮助市场主体减负担、稳预期,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导向鲜明、发力精准,受到普遍欢迎,请简要介绍一下。

漆星: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支持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发展,税务总局联合财政部出台了《关于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期缴纳2021年第四季度部分税费有关事项的公告》。自11月1日起,在依法办理纳税申报后,制造业中型企业可以延缓缴纳公告规定的各项税费金额的50%,制造业小微企业可以延缓缴纳公告规定的全部税费,延缓期限为3个月。

公告规定的延缓缴纳的税费包含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代扣代缴除外)、国内增值税、国内消费税及附征的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等。

为了便利纳税人享受该优惠政策,税务部门对电子税务局进行了优化,符合条件的纳税人依法申报相关税费后,界面会自动弹出延缓缴纳提示,纳税人确认后即可享受相关税费缓缴政策。

记者:除了上述政策外,纳税人还可以享受哪些税费优惠政策?

漆星:目前,在执行的税费优惠政策比较多,分类来看:

增值税方面,主要有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月销售额15万元以下(含本数)的免征增值税;符合条件的纳税人可以向税务机关申请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扶贫货物捐赠免征增值税等。

所得税方面,主要有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的部分,在之前规定的优惠政策基础上再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提高研发费税前加计扣除比例;企业扶贫捐赠所得税税前扣除等。

此外,还有针对特定行业的税费优惠政策,如动漫产业增值税优惠、困难行业亏损结转年限延长等政策,大家可通过12366热线、电子税务局、税企互动平台及各类办税场所等渠道了解更多税费优惠政策和办理流程。

记者:今年区税务局推出了哪些便民办税新举措?

漆星:区税务局始终坚持“服务兴税”理念,大力营造良好的税收营商环境,2020年,区税务局在全国纳税人满意度调查工作中,位列414个参评区县第16名,在重庆4个被抽测单位中排名第一,有力服务了渝中经济发展软实力。

一是提升“服务型”质效。利用大数据思维,创新分析纳税人办税习惯和电子税务局运行情况,提供更多“非接触式”服务;提升线下办税便利度,推动30项征管基础事项前移至大厅,让纳税人少跑路,提升税费事项办理体验。

二是推动“全方位”办税。在朝天门和大坪两个税务所内设置自助办税厅,协同招商银行等打造3个自助办税点,构建“一厅两区多点三公里”的自助办税格局;在电创园、重医大附一院、龙湖重庆时代天街等热门区域设置流动服务点,联合税收志愿者宣传优惠政策,实现税费事项便捷办理区内全覆盖。

三是提供“网络化”辅导。搭建升级68512366热线系统,月均接听咨询电话超4000个,同时支持远程办理25项税费业务;打造“半岛税课”纳税人学堂品牌,录制政策讲解微视频,纳税人缴费人累计点击2万余次。涉税政策宣传的覆盖范围有效扩大,时效性和精准性进一步提升。

另外,区税务局积极推动小规模纳税人“点即报”“十一税合一”、川渝合作跨省通办和“银税互动”等便民办税新举措的落实,简化业务办理流程、提高服务延伸度。

未来,区税务局将以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为契机,深入落实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共治,以纳税人缴费人的难点、痛点、堵点为突破口,减负担、简流程、优服务,以税务人的“用心”,换取税费服务的创新、税收营商环境的“清新”。

记者袁侨偲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