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宣传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

连日来,我区多个部门加大力度开展安全生产大宣传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切实做好燃气安全事故防范等各项安全工作,保障群众喜迎欢乐祥和的春节。

区安委会

区安委会制定全区燃气安全整治工作方案,聚焦单位食堂、九小场所、商(市)场、居民住户等各类用气场所,以街道为单位,组织燃气公司、物业管理公司、巡防队员、社区干部、网格员、楼栋长等力量,深入开展燃气安全拉网式排查检查,从严从紧压实各方责任,确保排出隐患、整治隐患、防范事故。据介绍,我区已成立11个安全工作常态督查组,对燃气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情况开展常态化督查,并利用进家入户、微信群、宣传栏、安全手册、海报、院坝会、大喇叭等渠道,开展燃气、消防等安全知识宣传,强化应急力量组织,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制度,坚决防止各类事故发生。

区市场监管局

区市场监管局在全区开展特种设备领域燃气安全整治。针对排查出的问题,按照“四见四化四有”要求分类分级建立专门台账,确保任务分解到岗、责任落实到人。同时,加强了对集贸市场、加油(气)站、医疗机构计量器具等检查;完善并出台《渝中区特种设备领域燃气安全专项整治方案》,对销售燃气相关用具的卖场、商店摸底排查;强化对轻轨、商圈、热门景点等人员密集场所特种设备的专项检查,确保检查无遗漏、监管无盲区。

该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在持续强化巡查检查的同时,将对照隐患台账,督促相关问题整改,切实织牢特种设备领域燃气安全监管“网络”。

区消防救援支队

区消防救援支队先后前往朝天门综合交易市场、解放碑地下环道开展消防安全指导。针对发现的问题,现场给出整改意见,并要求各单位、场所,定期组织巡查检查,及时发现潜在问题,把火灾隐患掐灭在源头。

区消防救援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加强指导和监督执法力度,全力抓好重要环节、重点场所、重点部位消防安全防范工作;严格落实“一短三快”处警机制,加强值班值守,强化第一出动力量配置,确保辖区消防安全形势持续平稳。(记者 徐熙孟 李传芳 姚延洋 通讯员 薛颖)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