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间“烟火气” 不扰“凡人心”我区餐饮油烟治理试点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渝中作为重庆“母城”,居住人口密集、餐饮业较发达。但因老旧建筑物配套设施不完善、重油饮食习惯等原因,辖区内各类餐饮油烟散排、超标排放时有发生。

长期以来,餐饮业油烟扰民一直是群众投诉的热点问题,也是城市综合治理的难点问题。为有效解决这一难题,2021年以来,我区以住建部首批城市更新试点城市为契机,由区住房城市建委统筹,将居民油烟治理纳入老旧小区改造提升中“补功能”和“提环境”的重要内容,区生态环境局、区城管局等部门分头协作,街道具体推进,开展老旧小区居民油烟污染治理试点工作成效明显,为全市油烟治理增添了“新经验”。

多措并举推进油烟治理

区域大气环境质量得到改善

渝中老旧小区数量多、建筑体量大,2000年前建成的老旧居住建筑面积约1076万平方米,占现有居住建筑面积50%以上,普遍缺少配套公共烟道,居民油烟散排及油污污损外墙等突出问题严重影响居民生活品质和城市形象。

“老旧小区油烟治理,主要有两个方式,一是集中收集高空达标排放,二是安装高效油烟净化设备,实现超低浓度排放。”区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说,辖区内许多居民楼栋不具备加装公共烟道的条件,老旧小区公共烟道使用率不高,因此选择了安装高效油烟净化设备这一方式。

区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各相关部门、石油路街道办事处在试点过程中,积极指导居民选择高效油烟净化设备,并对设备净化效果开展抽样评测。同时,实施厂家让利一点、政府补助一点、居民负责一点的“三个一点”鼓励政策,让居民花少量资金,就能安装使用,提高了居民安装高效油烟净化设备的积极性。

“我是2021年9月安装的高效油烟净化设备,也是小区第一个安装该设备的居民。至今已几个月了,家里、外墙没有一点油污,这与改造升级的小区环境相得益彰。”张国英老人说。

据了解,居民安装高效油烟净化设备后,可自行收集油烟分离后的废油,前往社区安置的废油回收处,兑换用废油生产的肥皂、洗手液等,实现废物循环利用,养成绿色生活方式。

截至目前,我区已在医学院路小区开展治理试点230余户,通过加装高效油烟净化设备,油烟净化效率超过90%,小区内少了一丝油烟味,多了一片洁净墙,居民生活品质明显提升,区域大气环境质量得到有效改善。

积极探索“五方责任制”

美食集中区餐饮油烟高效监管

位于大礼堂旁的雀食府大礼堂好吃街有近30家餐饮企业,砂锅米线、冒菜等美食齐聚,吸引了不少市民、游客前来消费、品尝。

美食越多,产生的餐饮油烟就越多,如果监管不力,易产生油烟污染问题。目前,美食集中区采取的方式是,将各餐饮企业散排油烟进行集中收集,并通过高效油烟净化设施处理后集中达标排放。

散排油烟是否能完全收集到位,如何做好服务与监管,物业管理单位是否履行污染防治主体责任……区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综合楼宇、美食集中区等餐饮油烟监管难问题,我们开始积极探索餐饮油烟监管‘五方责任制’试点,紧扣环保部门、餐饮业主、物业管理、第三方维管单位、在线监测服务方‘责任链’,实现20余台(套)净化设施运行状态‘全掌握’、清洗维护‘全监管’、油烟排放‘全达标’。”

物业公司通过在每个餐饮经营单位安装物联感知设备,实时采集数据上传至物管公司餐饮企业在线集中监控系统,精准掌握商户经营时段风机、油烟净化设备的使用情况,有效防止净化设备闲置,油烟未处理直排外环境。

“系统将对未按要求开启净化器及未按要求定期清洗油烟净化设备的商家进行报警提醒,并通过手机短信提醒商家。”第三方维管单位相关负责人介绍,商户需将每次油烟净化设施清洗前后对比图片、发票等资料进行上传,形成电子台账,方便监管部门及物业公司进行核查,倒逼商户做好设备的运维,确保油烟处理效果。

同时,区生态环境局委托在线监测服务方,在油烟排放量较大的商户以及美食区集中排放管道安装全国最先进的“三参数”油烟在线监测设备,结合餐饮油烟抽检,强化对美食集中区的监管。还督促物业公司对美食集中区污染物达标排放和环保设施正常运行负总责,充分发挥好环保“第一监管者”责任,与入驻餐饮企业签订环保监管协议,明确相应的环保义务和责任,督促入驻餐饮企业落实环保法律法规要求和规定,当好政府监管“前哨”。

通过餐饮油烟监管“五方责任制”的建立,实现了综合楼宇、美食集中区的“物业+智慧”监管,形成集约、高效监管模式,为全区油烟治理探索了新途径,持续提升社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记者姚延洋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