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审计局突出审计监督 促进重大项目规范管理有序推进

3月的渝中,草长莺飞,春意盎然。不少市民扶老携幼在治理一新的“两江四岸”东水门—储奇门段(以下简称“东储段”)滨江步道,观景踏青,尽情享受滨江亲水乐趣。

温馨的场景,让前来东储段滨江步道听“回声”的区审计局工作人员倍感自豪。因为这里,也凝聚着审计监督的印记。

据了解,提升资金使用效率,确保重大项目保质保量完成,是责任单位的重要职责,也是区审计局对党政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的关键环节。

2021年,区审计局在对渝中区滨江建设服务中心主要负责同志进行经济责任审计时发现,“两江四岸”渝中段治理提升区级重大项目在投资管理等方面存在问题,并第一时间与业主单位及时沟通,共同分析问题成因,建议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规范管理,确保“两江四岸”渝中段项目有序实施。

具体来看,针对投资管理的问题,渝中区滨江建设服务中心随即完善了重大经济事项决策制度,进一步规范合同签订、工程变更、进度款支付等决策行为。同时,认真分析工程管理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强化建设全过程管理,促进工程质量管理到位,提高项目结算准确性。

针对不相容岗位未分离、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等问题,渝中区滨江建设服务中心建立了1年1次的财务内审机制,修订了《财务支付流程》《印章使用管理办法》等内控制度和农民工工资发放标准,健全了固定资产台账,加大资金安全保障,切实严肃了财经纪律。

在此基础上,渝中区滨江建设服务中心积极采纳审计意见,开展长江、嘉陵江渝中段河道岸线、消落带、护岸堤岸、沿江岸线坡坎崖范围内市政基础设施全面调研工作,实时掌握辖区状况。对已完成的区段,以人为本,找出需要改进的地方,结合滨江管理带规划,加强维护管理;对未建设完的区段,及时跟进建设管理情况,待项目完工后同步办理交接手续,同步做好维护,真正实现“山清水秀生态带”“便捷共享休憩带”“人文荟萃风貌带”“立体城市景观带”功能。

目前,“两江四岸”渝中段治理提升工程正在稳步推进,东储段滨江步道、打铜街、山城巷、解放碑商圈、白象街、戴家巷等项目已完成。(记者 黄清娴 通讯员 李曜宏)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