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溪沟街道 大树被连根拔起 街道社区联手排危

4月12日凌晨,受大风侵袭,大溪沟街道华福巷社区一棵近20米高的大树被连根拔起,幸好有周围的树木支撑才没有直接砸下地面。接到险情后,街道和社区立即组织力量进行排危。

这棵倾倒的大树位于华福巷社区的休闲院坝,被大风吹得倾斜45度左右,周围的花坛也被撬起,露出不少树根,茂盛的树冠则压在相邻的小树上,导致周边好几棵树木和花坛不同程度受损。

“今天早上大约8:00左右,我陆续接到热心居民和巡防队员电话称,社区一棵大黄葛树倒伏,十分危险。”华福巷社区党委书记李叔君告诉记者,接到险情后,社区立即安排人员拉起了警戒线,并在第一时间向街道规建办进行上报。

接到险情后,大溪沟街道规建办工作人员立即到达现场实地察看研判。原来这棵倒伏的大树系区城管局刚刚核定的被虫蛀后空心严重的淘汰树木,当即决定对其进行彻底清除。

“地方狭小,大型装备进不来,可以采取分段截枝的方式进行。”“安全很重要,这旁边是居民楼栋出入口,安排巡防人员和社区工作人员把守,提醒过往行人绕道而行!”……工作人员当机立断,在现场制定了处置方案。

上午10:00,记者在现场看到,工作人员先是用长锯子将低处的树枝锯下,然后再对大树主干进行切割。考虑到树干高大,工作人员系好安全带爬上树干,采取分段拆锯。

截至13:00,险情被排除,工作人员正对切割后的枝干进行清运。同时,大溪沟街道和华福巷社区还联合物业管理人员,对周边受影响的小树和花坛进行加固。

“为全面掌握辖区雷雨天气影响情况,街道安排了200余人在辖区内进行巡查,确保发现险情第一时间进行上报、处置。”据大溪沟街道规建办负责人介绍,经初步统计,大溪沟街道目前有23棵大树发生了倾倒和断枝现象。其中,倾倒在车行道上的,已经上报区城管局进行分批处理。而倾倒在背街小巷里的大树,受损的施工围挡、绿化带等,则由街道组织人员及时分批进行处置。截至目前,该辖区未发生次生灾害和人员伤亡。(记者 黄清娴)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