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让书香浸润生活“重庆母城 书香渝中”读书月系列活动营造浓浓书香氛围

在重庆湖广会馆读书的市民。市民在重庆书城(解放碑新华书店)安静看书。市民在重庆书城(解放碑新华书店)借阅书籍。

  在第27个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我区各部门、街道、社区和单位开展形式多样的读书活动,激发公众的阅读兴趣,提升阅读品质,在全区营造浓浓书香氛围。

  读好书 分享书中乐趣

  为推动书香重庆建设,我区各街道、社区开展了系列阅读活动,倡导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健康生活方式,推动全民阅读,让书香浸润生活。

  “从今天开始,让我们多读书,读好书;从今天开始,让我们放下手机,多看书……”4月22日,菜园坝街道珊瑚湾社区开展“倡导全民读书 享受阅读快乐”主题读书活动,邀请辖区居民代表分享自己喜欢的书籍,传递阅读的乐趣。参加活动的居民畅所欲言,分享自己喜欢的书籍,讲述一个段落、一个故事……传递纯粹的阅读趣味。

  菜园坝街道渝铁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则联合渝中区老街文化公益发展中心开展“让阅读成为习惯 让思考伴随人生”读书月活动,带领辖区30名青少年遨游书海,领略书中“奇趣世界”,激发青少年的读书热情。

  作为重庆第一个党支部的诞生地,大溪沟街道人和街社区开展了红旗下的故事——“学党史·传薪火”经典诵读活动。辖区单位工作人员和居民一同诵读红色经典散文、诗词等名篇,高歌时代精神。活动现场还设置了以书换书、以书会友环节,分批次组织居民选书还书,传递浓浓的书香,营造浓厚的阅读氛围。

  “一本好书就是一个好老师,人生的很多困惑都能通过阅读得到答案,以后会继续读好书。”参与系列阅读活动的青年干部表示。

  送好礼 丰富阅读体验

  走进重庆湖广会馆·渝州书院,选一本心仪好书静静阅读,乏了还可起身看一看翘角飞檐,赏一赏雕梁画栋,为阅读添几分雅致,这是我区给读者制造的阅读惊喜。4月22日,由区委宣传部、区文化旅游委联合主办,区图书馆承办的“打卡一路书香”活动启动,以书为媒,邀市民游渝中,悦母城,吸引众多市民参与。

  “该活动为期两天,是渝中区第十五届读书月活动的子活动。”区委宣传部工作人员介绍,主办方为参加活动的读者准备了1000册图书和500份文创礼品,读者只需从渝中区图书馆总服务台、重庆书城(解放碑新华书店)、渝中区图书馆十八梯分馆、重庆湖广会馆·渝州书院4个打卡点中,选择2处进行线下打卡留照,便可现场领取礼品。

  这番别样的阅读体验也让市民杨玉梅惊喜不已。在重庆湖广会馆·渝州书院,她和朋友一起品味书香,完成打卡后,高兴地对记者说,“既可看书,丰富精神世界,又可赏景,感受古与今的交融。这活动真是妙极了。”

  除此外,市民借书也能享“福利”了。

  打开渝中区图书馆微信公众号,点击“我的图书馆”,选择“扫码查书”,扫描所选图书背面的ISBN号,显示“可以借阅”,便可将图书拿到前台办理借书手续,带书回家啦。

  市民杨先生在重庆书城(解放碑新华书店)花费几分钟完成以上操作后,首次尝鲜实体书店“扫码免费借”。

  “挺方便,也挺有意思的。”杨先生告诉记者,“原本以为只有图书馆才能借书,没想到实体书店也可以,操作也不麻烦,是一次不错的借阅体验。”据了解,这是渝中“半岛书香·你选书我买单”活动为市民送的阅读“福利”,重庆书城(解放碑新华书店)、重庆购书中心(大坪店)均可现场借书。此外,市民还可线上微信借阅,只需关注渝中区图书馆微信公众号,按照提示完成借阅程序后,便可享受邮递到家服务,试运行期间每位读者每月还可享受一次包邮服务。

  同感悟 共品书香之韵

  除了读好书、送福利,部分街道、单位还开展讲座、沙龙等活动,与市民一起共品书香之韵。

  4月22日,渝中区第十五届读书月活动子活动——“三峡大讲坛·渝中讲台”活动走进重庆湖广会馆·渝州书院,以一场干货满满的主题讲座,让市民在浓浓书香气中“认识”重庆湖广会馆。

  活动当天,古朴优雅的书院座无虚席。幽幽古戏台上,重庆市城市规划学会历史文化名城专委会主任、著名历史文化学者、重庆湖广会馆修复工程总协调人何智亚以《带你走进重庆湖广会馆》为题精彩开讲,从重庆湖广会馆保护及修复前期工作、重庆湖广会馆实质性启动的前奏、古建筑修复精品的打造等方面,向市民娓娓讲述重庆湖广会馆的前世今生,带大家“沉浸式”了解湖广会馆的过去、现在和重庆的移民文化。

  “古建筑群里,氤氲书香中,听听讲座,看看书,很充实,也很浪漫。”市民朱凡说,此次活动让她更全面地了解了重庆湖广会馆的历史,也发现了一处新的阅读空间。

  同日,两路口街道在枇杷山书院举办“书香机关·悦读分享”读书沙龙活动,邀请相关部门、社会单位的阅读爱好者现场进行好书推荐、分享阅读感悟。

  活动中,阅读爱好者分享了《苏东坡传》《季羡林:读书与做人》《失去的岁月》等17本好书。“大家分享的书籍很有吸引力,我已经记下了书名,将通过购买、去图书馆借阅等方式细细品味这些好书。”阅读爱好者邹莉说,读书能放松身心、陶冶情操,很有意义。

  文/记者 刘 侃 李传芳 李 一 姚延洋

  图/除署名外由记者 王 欢 摄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