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大常委会调研全区基层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建设工作

4月20日,区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常委会组成人员、区人大教科文卫委委员、区人大代表,调研全区基层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建设工作。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何积光、副主任王国华,副区长梁栋参加。

调研组一行先后前往区妇幼保健院、朝天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市急救医疗中心、区疾控中心等地,现场听取有关工作情况介绍,实地察看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下的妇女儿童健康保健服务、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开展情况、医联体建设以及公共卫生应急处置情况,详细了解公共卫生服务工作存在的问题。

近年来,我区深入实施健康中国渝中行动,建立了覆盖全域的疾病预防、妇幼保健、应急救治、卫生监督等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和处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能力进一步增强,居民享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多项居民主要健康指标在全市持续领先,达到国内发达城市中心城区水平。

调研组充分肯定我区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建设取得的成效,并强调,基层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建设是一项基础性、普惠性、兜底性重大民生工程,区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筑牢全区公共卫生安全屏障。针对疾病防控任务依然艰巨、人才队伍建设有待提高、公共卫生服务水平仍待提升等短板,调研组建议,要“内外兼修”,一方面精准定位,苦练内功,加大财政投入,提升基础设施水平;另一方面要巧“借”外力,加大与市级医疗机构联动共建力度,引智引力引技,切实发挥渝中医疗资源富集优势。

何积光要求,要进一步强化综合应急处置能力,健全医防协同、医疗救治、科技支撑、物资保障体系,提高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深化与在区优质医疗机构合作,推动完善医联体建设,带动区级公共卫生服务水平持续提升;完善公共卫生事业投入机制,加快区属公共卫生机构场地硬件建设;坚持党建聚人、事业留人、感情留人、待遇留人,探索建立适合渝中公共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用人机制;突出优化服务,大力支持市级医疗机构在区开展各类区域性医疗健康服务试点,积极营造市区联动、协调发展的公共卫生服务格局。记者黄清娴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