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优化停车位供给和管理工作

4月19日,区委副书记、区长黄茂军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优化全区停车位供给和管理相关工作。他要求,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规划引领、分类施策、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建管并重、改革创新的原则,以系统化、市场化、多元化的方式,逐步实现布局合理、供给充足、智能高效、便捷可及的停车管理目标,有力有效缓解停车难,提升城市发展支撑保障能力,最大限度满足市民停车需求。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黄孝明,副区长艾正兵、罗毅参加。

会议听取了我区停车位现状、小微停车场建设方案情况汇报,参会部门和单位进行了交流发言。

黄茂军指出,渝中是重庆“母城”、开放窗口,承担着建设西部金融中心主承载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区等重要职能,解决停车难、改善城市道路交通环境,是现代城市治理的重大课题,既关系发展大局,也关系民情民生。要精准摸排、系统施治,综合运用“规建管”和大数据赋能等多种手段,动态实现停车位供给和需求的基本平衡,有效解决供需时空分布不均带来的结构性矛盾,有力促进产业发展,持续改善群众出行体验。

黄茂军强调,要全面普查城市停车设施,摸清现有停车位总体数量、空间分布、利用情况,因地制宜优化停车资源供给,优先满足学校、医院、金融机构、大型商业、重点专业服务机构、景区景点等基本停车需求,统筹做好居住居家、企事业单位等出行停车需求,积极推进公共停车场及小微停车场建设,逐步补建补配既有建筑停车位、公共停车设施缺口。要加强停车秩序和停车设施环境卫生管理,健全管理工作机制,严厉打击占用公共资源私设停车位行为,创新管理方式方法,提高停车泊位周转率。要采取市场化运作手段,加快城市智慧停车综合管理平台建设,统筹路内、路外停车资源,完善智能停车诱导系统,打通信息交互渠道,解决供需信息不对称问题。要充分发挥既有停车位效能,推动停车设施资源向社会开放,又能实现闲时共享、忙时统筹,促进资源最大化利用。要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通过合作共建运营停车设施、适当让渡项目收益权等方式,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推动停车产业化发展。要深入推进交通缓堵促畅工作,推动城市交通环境秩序持续改善。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强化工作责任,深入开展调研,进一步细化完善实施方案,同心协力做好停车惠民促发展各项工作,真正把好事办好、把好事办实。记者袁侨偲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