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商选资强产业 以实干实绩助推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正信数智化产业供应链综合服务平台在渝中正式投运

数智渝中、智享未来。当前,重庆正着力发展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工业软件、信创产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智能产业蓬勃兴起。

作为全市发展数字经济的“主阵地”之一,渝中坚定“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发展方向,抢抓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充分利用重庆市区块链数字经济产业园这一重要载体,持续壮大区块链、工业软件、信息安全三大产业,不断加大聚商选资力度,数字经济发展呈现良好态势。截至目前,全区集聚大数据智能化相关企业3650余家,产业集聚态势愈加明显。日前,渝中招商企业正威国际集团第二总部上线正信数智化产业供应链综合服务平台,助推渝中乃至全市数字经济产业发展。

壮大数字经济产业集群

“链”接发展强劲动能

2022年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重磅发布,强调“发展供应链金融,提供直达各流通环节经营主体的金融产品。”“加快数字化建设,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形成更多商贸流通新平台新业态新模式。”

在正威国际集团第二总部的主导下,由重庆正信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建设的正信数智化产业供应链综合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运营,首日即实现用户注册15户,完成交易726.72万元。这不仅是对《意见》的积极响应,更是积极探索产业互联网,为实体经济服务、为中小企业赋能,助推渝中乃至全市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

该平台以高效快捷为出发点,注册流程简单,用户身份验证自动化,同时把交易要素模块化,签章电子线上化,通过点击完成选择,一键生成交易合同。

在信息安全方面,平台基于区块链技术打造,所有交易一经发生不可篡改,且所有交易均可溯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用好用活该平台,为渝中乃至全市数字经济发展作出新贡献。

正信数智化产业供应链综合服务平台的上线,仅是渝中聚焦创新发展、协同发展,不断壮大数字经济产业集群,持续做大做强做优数字经济,助推数字经济跑出“加速度”的一个缩影。

数字经济是拉动经济增长、推动渝中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一直以来,渝中切实把发展数字经济作为培育经济新动能的重要抓手,不断做好“数字”文章,着力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为全市加快建设“智造重镇”和“智慧名城”持续贡献渝中力量。

作为渝中发展数字经济的“主阵地”,重庆市区块链数字经济产业园是国内首个区块链主题数字经济产业园,目前已发展形成以区块链技术应用为核心,信息应用创新、软件信息、数字内容及在线服务为拓展的“1+3”核心产业,落地重庆“链岛”智能产业集聚区、重庆市工业软件产业园、重庆市数字版权区块链服务中心、重庆市工业设计总部基地、国家专用信息技术应用示范基地等一批产业要素。园区内科技型企业占比超60%,汇集了IBM、浪潮、趣链等中大型企业200余家,完成数字经济类产值超160亿元。

未来,除加快建设重庆市区块链数字经济产业园这一重要载体,渝中还将聚焦平台建设、资金汇集、人才培养、技术攻关、业态富集等,在强化龙头企业招引、提速应用项目落地、推动投融资机制优化、筹备系列品牌活动等工作上花大力气、下真功夫,不断提升产业发展氛围,厚植产业发展沃土,为全市数字经济产业发展贡献更多“渝中样本”。

抓牢经济“生命线”

推动产业加速集聚集群

去年以来,渝中招商工作亮点纷呈、成果丰硕。除正威国际集团在渝中设立第二总部外,三星法绅贸易、唯品会、日铁设备工程、迪卡侬等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企业也纷纷在渝中设立分支机构,农产品集团、博琪国际医药等在渝中设立全国总部,南京甄视科技设立西区总部,华工智造、臧建经贸等一批重点项目落地渝中……“招大引强”项目共落地百余个,有力助推了渝中产业生态集聚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2年,渝中将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共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西部大开发等战略和发展机遇,力争落地带动性强、产出效益高的项目100个,其中世界500强、中国100强企业投资项目3个。

企业引进来,更要留得住、发展得好。为此,渝中加强产业引导、政策落实、服务保障、人才引进,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持续深耕技术突破和应用场景落地,实现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持续提升园区聚商选资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着力完善产业链,实现园区优势互补、错位发展、协同发展。记者李传芳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