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茂军在全区软件产业发展座谈会上强调坚定信心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加快推动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

4月21日,区委副书记、区长黄茂军主持召开全区软件产业发展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数字经济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全市软件产业发展座谈会安排部署,听取各软件企业代表意见建议,进一步明确产业方向、明晰产业思路、细化发展举措,全力推动渝中软件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副区长罗毅参加。

会议传达了全市软件产业发展座谈会精神,区经济信息委负责人汇报了全区软件产业发展情况,百润科技、云日科技等16家企业和市工业软件应用发展协会、市区块链协会负责人作了交流发言。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黄茂军表示,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都很中肯,区级有关部门、管委会要认真研究吸纳,抓紧完善支持软件产业发展的工作机制和政策措施。

黄茂军指出,软件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灵魂、信息产业的核心,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础。做大做强软件产业,是落实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战略的重要举措,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助力重庆建设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的突破口,更是渝中抢占未来发展高地先机的战略选择。渝中发展软件产业有基础、有优势、有成效、有前景,要充满激情、保持理性,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坚定不移推动全区软件产业做大做强。

黄茂军强调,要坚持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双轮驱动”,坚持研发和应用并重,重点抓好以工业软件、区块链、信创为主的软件产业。进一步梳理产业链、价值链、生态链,加快构建全链条基础产业集群。结合渝中空间实际和现代服务业优势,布局全域开放承接软件产业发展,形成创新无处不在、处处皆为场景。强化应用拓展,不遗余力、尽力而为搭建应用服务平台,有序开放应用场景,有效激发创新活力,切实维护公平竞争。坚定支持创新研发,加大知识产权、著作权保护力度,加快集聚一批具备核心研发能力的实验室、适配基地、骨干节点等。重点支持企业总部落户发展,推行专人、专班、专项政策,深入细致服务总部企业发展壮大。紧扣产业链谋划人才链,用活用好“黄金十二条”人才政策,深入实施渝中英才计划,依托高校、科研院所等引进一批塔尖、塔基、工匠人才,形成多层次人才梯队。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按照政府引导、市场主导、价值驱动、开放包容的原则,加强顶层设计,完善专项政策,创新思路举措,确保务实管用,为企业、产业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聚势赋能。充分发挥市软件产业园的集群效应,整合资源,聚“链”成“群”,实现资源共享、抱团发展、互助共赢。构建合理的梯度支持政策体系,围绕企业全生命周期,从多个维度、不同指标进行综合评价,给予分档支持,重点支持研发能力强、发展潜力好的高新技术企业。建立政府—企业—行业协会常态化联动机制,加强重点企业、示范项目、领军人才宣传报道,为企业发展搭建一流的交流展示平台,提供要素资源支撑。记者袁侨偲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