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全民阅读大会在京举行渝中辖区两家书店荣获全国性荣誉称号

4月25日,记者从区委宣传部获悉,在4月24日举行的首届全民阅读大会上,全国年度最美书店、第六届“大众喜爱的阅读新媒体号”揭晓,重庆新华传媒有限公司重庆书城荣获“年度最美书店”称号、西西弗书店微信公众号入选“大众喜爱的阅读新媒体号”。

据了解,首届全民阅读大会由中央宣传部(国家新闻出版署)、北京市委、北京市政府指导,中宣部出版局、北京市委宣传部主办,以“阅读新时代奋进新征程”为主题,包括系列论坛、展览展示、发布和主题活动等环节,旨在持续推进“全民阅读”走实走深。

一楼层一风格提升读者体验

重庆书城获得“年度最美书店”称号

此次全国共46家书店获得“年度最美书店”称号,我市仅重庆书城一家获此殊荣。重庆书城位于渝中区邹容路121号,自2003年9月28日开业以来,已陪伴市民走过近17个年头。作为重庆新华书店集团公司下属的面积最大、品种最全、销售最高的旗舰店,重庆书城常年经营30余万种图书、音像制品、电子出版物和期刊杂志,同时经营办公用品、数码产品、文创产品、瓷器收藏、音乐器材、茶叶茶具等多元文化门类,集购书、休闲、体验、娱乐、文化交流等业态于一体。

2020年5月,重庆书城进行了全新的布局调整。根据图书的不同属性搭配不同的调性设计,文艺、社科、文教、科技、少儿,每个楼层的装修风格、设计格调与该楼层所陈列的图书相得益彰,或青春洋溢,或沉稳厚重,或活泼灵动。重庆书城经理朱建安介绍,近年来,重庆书城坚持在体验内容和场景的打造上摸索、创新,通过阅淘读书联盟整合优质文化资源,精心策划设计读书会、创作分享会、兴趣话题交流会等各种文化体验活动,实现了线上线下书友双向导流、互动,可持续发展的良性文化生态圈。

朱建安表示,未来,重庆书城将坚持以传播先进的科学文化知识、丰富人民精神生活为己任,以最美的阅读空间、最好的体验场景为目标,把书城打造成为有情怀、有温度、有魅力的新型阅读空间,让书城成为市民的思想港湾和精神高地。

以“书单”为核心坚持“内容为王”

西西弗书店微信公众号入选“大众喜爱的阅读新媒体号”

据《第六届“大众喜爱的阅读新媒体号”推荐活动入选情况分析报告》显示,此次入选账号呈现以下六个方面的特点:庆祝建党百年,红色主题阅读数量显著上升;经济较发达地区账号持续入选,中西部省会账号发挥区域指导作用;行业领军账号把握主题主线,深耕融合传播;重服务让全民阅读更有温度;视频号以优质内容实现引流;音频号打造全民阅读新高地。

西西弗书店相关负责人介绍,西西弗书店的微信公众号是围绕书籍与阅读为核心进行策划和生产的。在进行选题策划时,会结合当下的文化热点与大众文化需求,进行书籍的选取和解读,同时也兼顾考虑大众阅读的体验,将生动有趣的书籍介绍给大众读者。下一步,西西弗书店将以“书单”为核心,持续提升公众号内容的核心竞争力,一方面扩大书单的覆盖范围,广泛结合大众读者的精神文化生活;另一方面持续优化内容的文本表达,提高读者的阅读感受。记者李一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