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化客运秩序 保障群众出行渝中多部门联手出击 严查出租客运乱象

交通执法队员对违规驾驶员进行批评教育和处罚。

  日前,区交通局、交通执法渝中区大队、区城管局、区文化旅游委、区公安分局、区市场监管局等部门组成多个专项整治联合行动组,对解放碑、朝天门等区域的重点景区及商圈周边出租客运行业乱象,开展现场联合执法,确保“整治有声势、违法有惩处、服务有改善,形象有提升”,切实维护出租车客运行业经营秩序,保障出行群众合法权益。

  专项整治联合行动组分别在洪崖洞、长江索道、解放碑、八一路等区域,设立固定检查点,统一时间、统一行动,按“依法整治、综合整治、文明整治”的原则,针对巡游出租车挑客、拒载,网络预约出租车、私家车一口价宰客,车辆违停占道揽客,“羊儿客”“票串串”“发卡族”及游摊游贩等乱象进行联合执法。

  “师傅,麻烦靠边停车,接受检查!”在洪崖洞景区检查点,专项整治联合行动组各司其职,对过往营运车辆开展执法检查。执法检查中查处一起未取得从业资格证驾驶网络预约出租车从事经营活动的交通违法行为,以及一起人车不符的交通违法行为。执法人员当场对驾驶员进行交通法律法规的宣传和安全教育,耐心讲解非法营运的危害,并当场开出行政处罚决定书。

  当天,专项整治联合行动组还兵分几路,其中一组前往涉嫌勾连宰客五家火锅店,开展上门调查,整治商家与驾驶员勾连宰客乱象,斩断利益链;另一组对“两江游”售票点进行走访调查,加强“两江游”运营管理,严肃处理勾连宰客的相关两江游售票点,切实维护市场秩序稳定。

  据统计,此次行动现场检查车辆80余台次,驱离疑似违规车辆30余台次,抽检运营车辆12台次,暂扣两江游售卖宣传单300余份,劝离“羊儿客”“票串串”“发卡族”“一日游”等闲散人员10余人、游摊游贩3人。

  区交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打击出租客运乱象,多个部门通力协作,按照“分区域、分重点、分时段、分主次”的原则,高频次进行规范、治理乱象,同时运用科技手段摸排各类车辆,明确重点车辆监管清单,实时更新数据,从中筛查拒载、违规收费等重点违法证据,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行为。

  下一步,我区还将持续开展出租客运乱象专项整治,加大宣传力度,巩固整治成果,营造安全畅通、文明有序的客运环境,保障市民出行安全便捷。记者 晏艳辉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