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区委荣获2021年度全国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表现突出单位

日前,共青团中央青年发展部公布2021年度全国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总结通报结果,团区委被评为表现突出单位。

据了解,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是由“团中央统一规划、省级团委统筹指导、地市级和县级团委自主实施”的,组织大学生投身经济社会发展伟大实践的一项创新举措,旨在组织大学生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积极投身乡村振兴战略,帮助大学生提升社会化技能,建立在外高校学子与家乡联系的制度化渠道。

2021年暑假、2022年寒假,团区委面向全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街道社区等征集岗位,为大学生提供政企实践、公益服务、社区服务等岗位80余个,并按照双向选择原则,做好相关对接工作,鼓励大学生积极参与“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

团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区将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与“青鸟归巢筑梦渝中”主题活动有效结合,先后组织实习学子开展“红色观影”“红色故事宣讲”等党史学习教育,“探寻母城历史、重识渝中魅力”等主题活动,进一步引导学子充分感受家乡变化,铭记党的奋斗历程,增强服务人民、回报家乡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团区委将持续搭建大学生参与社会实践的服务平台,探索建立与在外学子的沟通联系机制,联系好、凝聚好、服务好渝中在外学子。记者姚延洋

编辑:张烨